不只8964是禁忌!她揭這數學家講出「根號2秘密」 慘被丟入海中處死
寶妮老師透露有些數字是「禁忌之數」,在古代有1位數學家因為揭露根號2的涵義,竟慘遭眾人決議處死。(圖/翻攝「寶妮老師 Bonnie」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數學老師寶妮時常分享有趣數學小知識,她近日透露有些數字是「禁忌之數」,講出來可能會出事,古代教會禁止大眾講出代表獸民數目的「666」,因為這視同與上帝為敵,說出口必須處死,若是現代社會的禁數,她認為是「8964」,講出來可能違反某國法律,不過大家經常使用的「根號2」,卻有1位數學家因為揭露該數代表涵義慘被處死,寶妮指出,這位倒楣學者名叫希帕索斯(Hippasus),他是畢氏定理發明人、大數學家畢達哥拉斯的學生,在那個時代數字被視為是「美的存在」,當時數學界只接受正數和有理數,然而希帕索斯卻成為首位證明「根號2是無理數」的學者,他不顧老師提醒要低調,到處宣揚自己的發現,引起同一學派其他學生不滿,經過投票表決將他丟進愛琴海,寶妮老師透露「解決不了問題,就解決提出問題的人」這個方法,希帕索斯或許是史上首名受害者。

更多新聞: 水泥工變百億富翁全靠關帝爺顯靈?他揭台南「龍崎文衡殿」傳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