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台灣之名設代表處 立陶宛總統:是個錯誤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掛牌運作,引起中國不滿,對立陶宛各種施壓。而立陶宛總統瑙賽達突然表示,以「台灣」為名開設代表處是個錯誤,影響到立陶宛與中國關係的關鍵因素。對此我國外交部回應,不便評論他國政府的決策過程,但台灣力挺立陶宛政府的決心不會改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媽「巧遇」顏寬恒有人牽線? 柯文哲:總是會有「好事之徒」

我國「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去年11月正式掛牌運作,引起中國不滿,立陶宛總統瑙賽達近日受訪時突然表示,雖然不認為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但以「台灣」為名這件事是個錯誤,沒有跟他討論過。並對這個名稱,影響了立陶宛與中國的關係,感到很遺憾。

但去年11月來台的、友台小組主席馬瑪竇就發文說「不同意總統的說法」,直呼支持台灣是「正確的事」。議員瑪爾德科涅更開嗆瑙賽達「很可悲」,在中國施壓下,卻建議要卑躬屈膝,「到底在幹什麼?」

台灣歐洲聯盟中心執行長鄭家慶表示,「半總統制的國家裡面,出現就是 總統跟總理 意見不合的情況,事實上是還蠻常見,如果你仔細看瑙賽達過去的發言,他當年也是反對,增加中國對於立陶宛相關港口設施的投資。」

以台灣之名設代表處 立陶宛總統:是個錯誤

學者分析,瑙賽達、和友台的總理席莫尼特向來存在歧見,不排除想針對台灣與中國的議題,搏取2024年總統大選的聲量。

我國外交部則重申,台灣挺立陶宛的決心不會改變,但對他國政府內部的政策決策過程,不便評論。

外界猜測,是不是因為中國實施的各種打壓,讓立國扛不住了呢?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 趙立堅(2021.11.24)說,「立陶宛背信棄義,明知故犯,公然製造一中一台,在國際上開創了惡劣先例,既然做了錯事,就必須為此付出代價。」

從台、立宣布互設代表處後,中方放話恐嚇不只一次,先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也要求立國比照,後來還將兩國關係降成代辦級。

以台灣之名設代表處 立陶宛總統:是個錯誤

在經貿上,中斷直達立陶宛的鐵路貨運,砍立陶宛的食品訂單,海關系統更移除立陶宛、導致無法清關,使用立陶宛零件的歐盟產品,出口中國也卡關,甚至威脅跨國企業在中國、立陶宛間二選一。

立委(民)王定宇說,「被打壓 但立國贏得全世界支持,北約、美國、 歐盟,台、立之間國會民間 經貿都加強交流。」

台、立之間發展友誼,卻被中國頻頻施壓,全世界都看在眼裡。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國民黨要癱瘓返鄉專車 林佳龍批「不可思議的反民主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