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測驗】政治人物2021金句大考驗!這12題你能答對多少?
Photo by Rovin Ferrer on Unsplash

2021年剛過,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經歷了台灣本土疫情爆發、56年來最嚴重乾旱、民代罷免案以及四大公投等事件,其中不乏有政治人物金句的誕生。《民視新聞網》特別設計了12道題目,要考考你對於這些話的記憶程度,一起來測驗看看吧!

更多新聞: 以台灣之名設代表處 立陶宛總統:是個錯誤

--

開始測驗 https://bit.ly/3eU53iw

--

.

.

以下為文字版測驗,答案統一放在文末喔!

Q1 四大公投前,有位政治人物從總體經濟的角度,針對萊豬議題提出5點說明,包含台灣產業更有競爭力、避免鎖回中國單一市場等。當中提到一句,「有一個鄰居,全力阻擋台灣走向世界」,請你知道是誰說的嗎?
A 蔡英文
B 陳吉仲
C 蘇貞昌
D 陳時中

Q2 2021年5月,萬華茶室爆發群聚感染,獅子會會長與茶室女子曾有接觸,陳時中在說明傳播途徑時,以婉轉的用字遣詞「______」來形容。請問「______」內的詞是?
A 人與人的重疊
B人與人的接觸
C 人與人的連結
D 人與人的勾搭

Q3 台中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參選人顏寬恒被爆,26歲時就坐擁七期上億豪宅,民進黨參選人林靜儀受訪時提到,「我對____比較熟,____應該是我的對手比較熟」。兩處「____」分別是什麼詞呢?
A 房產、產房
B 產房、房產
C 醫院、豪宅
D 豪宅、醫院

Q4 接上題,顏家陸陸續續遭爆出有多處違建,顏寬恒強調一切依法辦理,並自稱是「____防線最後一道防火牆」。請問「____」內的詞是?
A 正義
B 自由
C 民主
D 公理

Q5 台灣近年辦過多場罷免投票案,你知道「惡質罷免應掃入歷史灰燼」,這句話是誰說過的嗎?
A 陳柏惟
B 林昶佐
C 黃捷
D 王浩宇

Q6 韓國瑜1月3日於大安森林公園舉辦新書見面會,現場聚集大批韓粉,甚至有人激動告白:「我愛你」,韓國瑜聽到後回了哪句話?
A 我們都是兄弟姐妹
B 大家熱情掌聲給自己
C 今天真正的主角是你們
D 我結婚了、我已經結婚了

Q7 指揮中心在疫情記者會中被問到,「民眾拿『大陸』接種證明去換小黃卡」的相關問題,其中一位主持者回應,「你講大陸我實在不知道是哪一個國家」,請問是下列哪一位說的?
A 陳時中
B 陳宗彥
C 莊人祥
D 羅一鈞

Q8 四大公投投票前,國民黨在核四議題上,拋出了一句「封存核四的目的,是等到未來適當的時機再把它啟封」。請問這句話是誰說的?
A 朱立倫
B 林為洲
C 韓國瑜
D 馬英九

Q9 謝龍介在宣傳反萊豬公投時,語出驚人說「聽說吃太多萊豬,____會變小」。請問「____」是人體中的哪個部位?
A 胸部
B 卵巢
C 肌肉
D 睪丸

Q10 年中台灣本土疫情爆發,雙北醫療量能備受各界關注,當時指揮中心公布北市專責病床空床數字,柯文哲為此槓上一個人,痛罵對方「你敢講那種幹話,我病歷早就砸過去了」。請問那個對象是誰?
A 薛瑞元
B 陳宗彥
C 石崇良
D 張上淳

Q11 陳柏惟罷免案以不到5千票差距通過,成為史上首位遭到罷免的立委,談及此役,陳柏惟表示自己已經盡力了,並舉例說就像「社區棒球隊跟__打到最後一局被逆轉」。你知道「____」是指哪支球隊嗎?
A 洋基
B 紅襪
C 中信兄弟
D 統一獅

Q12 接上題,陳柏惟罷免案通過後,某國民黨人士發聲表示,「一開口就抗中保台,這樣的立法委員或民意代表一定會被罷免掉」,你知道說這句話的人是誰嗎?
A 鍾小平
B 趙少康
C 江啟臣
D 朱立倫

===【解答】===

A1 總統蔡英文說明,比起其他國家,台灣拓展國際空間的道路更坎坷,因為台灣有一個鄰居,全力阻擋台灣走向世界、限制台灣的生存;為避免鎖回中國單一市場,台灣更需要走出國際。

A2 陳時中當時以「人與人的連結」形容情慾流動,讓人增添不少想像空間,也引起了廣大討論。

A3 林靜儀為現任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醫師。

A4 顏寬恒表示,「違建不是我說了算,而是交給相關單位來調查、判斷」,更說自己是「民主最後一道的防火牆」。

A5 無黨籍立委林昶佐針對1月9日的罷免案投票,拜託在地鄉親幫忙,把惡質罷免掃進歷史灰燼,別再讓這樣的鬧劇繼續擾亂台灣。

A6 面對韓粉在台下激動示愛,韓國瑜趕緊揮手回應:「我結婚了、我已經結婚了」,現場笑聲四起。

A7 記者會當時針對國外接種疫苗一事進行問答,記者提問「有民眾拿『大陸』接種證明去換小黃卡...」陳宗彥反問,「所以你說有從中國回來的民眾是不是?」得到記者肯定的答案後,他冷回「你講大陸我實在不知道是哪一個國家」。

A8 馬英九2014年4月28日宣布封存核四,他在四大公投前提到,當初封存時就有說明,封存核四的目的就是等到未來適當的時機,再把它啟封。

A9 A當時謝龍介登台呼籲民眾反萊豬,並稱「聽說吃多一點,佛仔會縮去(台語,意指睪丸會縮小)」,一聽到嚇死。針對這番言論,衛福部長陳時中表回應,不管你吃什麼東西,劑量決定毒性,只要在安全劑量範圍內都是安全的。

A10 當時指揮中心公布,北市空床有682床,柯文哲反駁只剩下156床空床,怒嗆「我如果今天還在台大當柯P,石崇良還在急診處當主治醫師,你敢講那種幹話,我病歷早就砸過去了」。

A11 對於遭到罷免,陳柏惟強調「不會委屈」,並以棒球舉例,「社區棒球隊跟洋基隊打成一比一平手,最後一局差一支安打逆轉,這沒什麼好委屈,超強的好不好,我為我選區的民眾感到驕傲」。

A12 陳柏惟確定被罷免後,林昶佐在臉書發文呼籲朱立倫要冷靜思考、適可而止。對此,朱立倫回應,每一位民意代表真正要面對的是選區的選民,這才是關鍵重點,「不是一開口就抗中保台,不要一開始就搞意識形態,這樣的立法委員或民意代表一定會被罷免掉」。

更多新聞: 遷戶籍到南投選立委?謝和弦讚「適合種茶」 提未來規劃淡回8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