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交通部祭道安精進「酒駕從嚴認定」 政院:非象徵而是實質推動
行政院長蘇貞昌。(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近來酒駕、交通意外案件頻傳,行政院今天通過「道路交通安全精進作為」報告,並同意支持其預算,預計在今年底完成1322處路口安全的改善。行政院發言人兼政委羅秉成今天表示,院長蘇貞昌不做象徵,反而會實質落實推動。他解釋,對於酒駕案件從速從嚴中,法院判決有罪確定、縱使得易科罰金,但最後要不要「准」也是執行檢察官得以審酌。

更多新聞: 藍綠戰中二 林靜儀車掃大肚 顏寬恒固守沙鹿

近幾年道路交通事故死傷人數增加,特別是酒駕肇事頻傳引起社會各界關注,交通部今天彙整各部會具體提出7大重點、21項道安精進作為,經行政院會討論後今拍板通過「道路交通安全精進作為」報告、支持預算。

羅秉成今天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指出,「道路交通安全精進」不是象徵,因為院長蘇貞昌不做象徵,而是實質落實推動。他表示,行政院的橫向機制已建立,去年開始資安會報就針對道安專案列管進行。

今年第一天上班日,羅秉成也透露,1月3日蘇院長便親自召開專案會議、跨部會研討配套、策略等,而中間橫向機制中,蘇院長表達:「會盯緊每個環節」、整個道安改善重心,不用流於會議形式、應劍及履及,所有道安問題是地方、跨部會都需要溝通。

羅秉成提到,交通部已提出工程升級精進作為,預計今年底完成1,322處路口安全的改善,主計長也承諾全力支持,並確定執行成效、期程,特別是地方政府,道安實施決心跟態度是雙向,中央對這議題是嚴肅面對、肩負重大責任,由上而下把策略提出,再來是地方合作配合。

羅秉成強調,道安精進是雙向、蘇院長也非常重視,他也重申:「不是象徵意義而是要落實執行」。此外,羅秉成解釋,法務部已提出三個對酒駕強力執法作為,對於酒駕案件從速從嚴中,法院判決有罪確定、縱使得易科罰金,但最後要不要「准」也是執行檢察官得以審酌,因考量公共安全危害,除有特殊情形外,一律從嚴審核易科罰金,這不需透過修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二「必爭之站」!綠營率眾要坪頂站、藍營護正英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