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立陶宛總統:一向支持與「台北」建立非外交貿易辦事處
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稱,外交部允許台灣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是個「錯誤」。(圖 / 取自facebook.com/nausedagitanas)

台灣與立陶宛關係升溫並互設處,但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稱,政府允許台灣以「台灣」為名設立代表處是個錯誤。他今推文表示,自己一直支持與「台北」建立非外交的貿易辦事處。

更多新聞: 美國費城百年惡火奪12命 煙霧偵測器全都沒響

中方去年對於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正式揭牌大動作抗議,宣布對立陶宛外交降級並召回駐該國大使。立陶宛總統瑙塞達4日在廣播節目中表示,「我會認為不是開設台灣代表處有錯,而是以台灣為名有錯,這件事我沒被諮詢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說,意識到錯誤是正確的,但更重要的是採取行動,糾正製造一中一台的錯誤行徑,回到一個中國原則上來。

不過,立陶宛外交部長發言人則表示,立陶宛政府歡迎台灣設立「台灣代表處」,此一決定「堅定不移」。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Viktorija Čmilytė-Nielsen)也指出,就她的看法,讓台灣以「台灣」名義開設駐立陶宛代表處沒有錯,她並質疑瑙塞達為何等到中國施加政經壓力後才批評這項決策。

瑙塞達今日在推特發文表示,「我一向支持促進經濟關係,以及在立陶宛與#台北建立非外交的貿易辦事處」,他並強調,立陶宛是一個尊重國際承諾的主權民主國家,有權和世界上其他國家和地區發展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黑手黨大老越獄變大廚!逃亡20年竟因「Google街景」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