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素危機恐波及國內農業 立委籲提應變措施

中國因為限電和煤炭價格上漲影響尿素生產,上個月宣布限制尿素出口,導致周邊依賴中國出口尿素的國家台灣、韓國和日本等供貨吃緊,價格也翻倍成長,從前年每噸200多美飆漲到去年11月竟高達830美元,恐怕對台灣農業、工業及車用產業造成不小衝擊,為此立委鍾佳濱要求行政院提出緊急應變措施,並要積極尋求與其他生產國合作,解決3月後可能會面臨的斷貨問題。

更多新聞: 台股紅盤首週收黑 多頭行情仍有機會延續

拿起油槍加入透明車用尿素,超過5成的柴油車需要尿素來淨化廢氣,不過因為目前台灣尿素面臨缺貨危機,柴油車缺乏尿素作為觸媒的還原劑,引擎電腦將會自動鎖定,未來恐怕無法上路。

環保署副署長沈志修說,「五期車、六期車為了空氣汙染的防治,他們車廠在出廠的時候這個配備裡面,就加裝了一個這樣的一個設施,那假設沒有辦法添加這個尿素,車子就沒有辦法動,假捨沒有尿素的話,新的車廠也沒有辦法賣車了。」

尿素危機恐波及國內農業 立委籲提應變措施
不只如此,仰賴柴油發發動的軍用車、火箭發射車也是商規柴油車,缺尿素發動使用,更將上升成國安危機。

由碳、氮、氧和氫等組成的有機化合物尿素,用途廣泛,除了可以淨化大型柴油車輛排出的廢氣,在農用肥料和工業上也是必要原料,不過今年中國限電及煤炭價格上漲影響生產,導致全面仰賴進口的台灣供貨吃緊,價格從前年每噸200多美元飆漲到去年11月高達830美元,漲了超過四倍。

立委(民)鍾佳濱說,「有市面上貨源緊縮、價格開始抬升的情況,也造成了民眾尤其是農民已經有反應,已經買不到肥料的情況,他們目前使用的車用尿素價格,也是一倍兩倍三倍的翻漲。」

為了解決國內各大產業因為尿素荒將陷入的危機,立委要求行政院提出緊急應變措施,並要積極開源,尋求與其他生產國合作,另一方面也要協調國內主要廠商,優先供應國內市場,以解決3月後可能會面臨的斷貨問題,而國內最大的肥料廠台灣肥料公司也與農委會攜手,承諾將積極穩定國內貨,以穩定價格。

尿素危機恐波及國內農業 立委籲提應變措施
台灣肥料公司副總經理林金生說,「只要農民依照實名制來登記購買的話,那個農用尿素是全部可以買得到的,工業的部分國內的部分是比較少量,會持續來追蹤這一塊,東南亞跟中東的部份我們都有管道進口。」

不只台肥將為了穩定肥料供給,採取實名制,經濟部也指示國內各大加油站採取尿素限量銷售,並並禁止自行持空桶購買,並聯合公平交易委員會祭出重罰,以穩定國內庫存,延緩限貨危機。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群創去年合併營收3501億元 創近6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