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衝擊案量減遭裁員 民眾賣年節禮盒兼3份工

農曆年後,將出現新的一波轉職潮,人力銀行統計,今年有高達94%的上班族想在年後跳槽,這個比例創下13年以來最高紀錄,受到疫情影響,國內人才出國工作意願創8年新低,不少海外人才也加入國內求職市場,所以今天大家想順利轉職,恐怕競爭會更加激烈。

更多新聞: 本土疫情拉警報 台股盤中一度重挫逾120點

打開社群軟體,回覆客戶需求,原本在律師事務所擔任法務的Billion,因為公司受疫情影響,案量銳減,遭到裁員,但因為肩扛家中千萬負債,不得不趁農曆年前,賣年節禮盒賺零工,同時還要兼差3份工作平衡生活開銷,他希望能在年後重回法務,或是謀得一份房產領域的正職工作。

兼職民眾Billion表示,「因為疫情其實是2年前就開始了,所以其實有意會到說,其實一份正職風險性滿高的,所以我陸續有在做兼職,萌生想要去做賣東西這件事情。」

疫情衝擊案量減遭裁員 民眾賣年節禮盒兼3份工

而因為疫情導致被迫停工的,還有曾赴中國擔任劇團巡演經理的Milly,在疫情發生前5年,她都在中國、香港等地負責培訓劇團工作人員,可惜藝文產業遭到疫情重創,Milly也只能返台另謀它職求生存,因此找了一份房仲業的工作,但待遇卻沒有她想像中理想。

海歸人才Milly說明,「房仲業非直營店的話,那它的薪資其實是真的比較少的,其實完全就是沒有很高,當然我們也希望可以成交,但是尤其我們還是新人,所以相對的成交的機率較低,也還有加上疫情,那時候真的沒有人看房子。」

疫情衝擊案量減遭裁員 民眾賣年節禮盒兼3份工

根據求職網調查,有高達94%的上班族在農曆年後想換工作,換算人數來看可以說有856萬人想轉職,這個比例不僅高於去年的92.6%,更創下13年來新高,從上班族最想進入的公司來看,科技業中的台積電依舊穩坐霸主位置,金融業則是富邦金,而近日發出40個月年終的長榮集團則榮登傳產第一名,但人力銀行業者也指出,年後的求職市場將出現「M型化」趨勢。

疫情衝擊案量減遭裁員 民眾賣年節禮盒兼3份工

人力銀行公關副理楊宗斌表示,「年後轉職其實都經常會呈現一個M型化,就是說可能像這種科技業、製造業、金融業,以及內需型的餐飲業、補教業都會有人進入。」

此外,因為疫情影響全球經濟,國內人才海漂意願也大幅下降,創8年新低,而不少海外歸國的人才也加入國內求職市場搶飯碗,因此年後想轉職找到好工作,競爭恐怕將更加激烈。

疫情衝擊案量減遭裁員 民眾賣年節禮盒兼3份工

(民視新聞/唐詩晴、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郭台銘解質鴻海股票25.7萬張 市值274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