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7年是史上最熱!歐盟:大氣甲烷濃度急升

歐盟氣候監測機構發布最新報告指出,2015年到2021年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七年。而去年,儘管是反聖嬰年,理論上應不至於太熱,但溫度卻照樣上升。讓人更擔憂的是,機構也發現,大氣中甲烷濃度正急速上升,而原因不明。

更多新聞: 智利貧民窟大火 逾400人無家可歸、至少15傷

這是2021年8月義大利羅馬的情景,當時溫度是攝氏39度,不論是人還是小狗狗都熱得受不了。10號、歐盟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就發布報告,直指去年是自19世紀中期有紀錄以來,氣溫第五高的一年。

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主任波丘說,「2021年在我們排名中是非常熱的一年,自我們有紀錄以來名列前五名。」

近7年是史上最熱!歐盟:大氣甲烷濃度急升

比起1991年到2020年的均溫,2021年是高出了攝氏0.3度;比起工業革命前1850年到1900年的均溫,更是高出1.1度到1.2度。部分地區就受嚴重衝擊,比如北美、像是美國、加拿大與中東地區都出現異常高溫;而西伯利亞是異常的冷。

(英國)氣候衝擊研究領導人貝茲說,「很明顯過去幾年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幾年,這份報告中重要的是,特別是過去七年,氣溫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高得多。」

報告中還說,過去七年,就是2015年到2021年甚至是全球有紀錄以來,氣溫最高的連續七年。而氣候變遷不只是溫度高,影響地球與各種地球生命的是極端氣候。

(英國)氣候衝擊研究領導人貝茲說,「我們需要兩種方式緊急應對氣候變化,一是我們需要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阻止在大氣中的積聚,另一個是我們現在需要,為極端天氣做更多的準備,並適應我們已經出現的氣候變化。」

近7年是史上最熱!歐盟:大氣甲烷濃度急升

專家擔憂,因為報告中也發現,近兩年大氣甲烷濃度是顯著上升,但由於人為或自然因素都能導致甲烷濃度上升,目前尚無法判定為何上升。

哥白尼大氣監控機構主任波丘說,「所以我認為這令人擔憂,主要是因為它很高,而且我們並不完全清楚其背後的原因。」

另一頭,南極洲西部、被稱為是末日冰河的史威茲冰河去年也被發現,冰棚表面竟滿是裂縫,結構益發脆弱,有學者就警告,3-5年內恐怕會瓦解。屆時將如何衝擊全球氣候甚至是地貌,引人省思。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早餐太好吃!美國人妻最愛玉米蛋餅 大讚:吃完神清氣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