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響上課 烏干達關閉學校長達逾83週

新冠疫情嚴重影響全球多地學校教育,根據聯合國,東非國家烏干達關閉學校超過83周,直到本周一才復課,是世界上停課最長的國家,雖然讓烏干達病故人數相對低,目前累計確診約15.3萬例、死亡3300例,但這兩年在家教育效果不彰,老師恐怕要重新教起,而且當局預估約三分之一的學生不會回來。

更多新聞: 智利貧民窟大火 逾400人無家可歸、至少15傷

睽違近兩年,10日、烏甘達的學校終於復課。根據聯合國,這個東非國家因為新冠疫情封鎖,中斷學校教育的時間是全球最長,影響上千萬學生。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烏干達代表沙佛丁說,「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不建議這種作法,我們相信學校開放一定會有風險,因為烏干達有1500萬名學生,但有不同的方法避免感染在教育體系擴散。」

疫情影響上課 烏干達關閉學校長達逾83週

早在2020年3月、非洲傳出首例確診後不久,烏甘達就宣布關閉學校,2021年2月雖然部分復課,但隨即在6月因為疫情大幅升溫,又全面關閉。而這段時間在家教育效果不彰,有老師表示,可能要從基礎重新教起。

肯亞家長說,「要家長自己教小孩當然很困難,你還要去工作,然後你留給他們作業,結果他們什麼也沒做。」

疫情影響上課 烏干達關閉學校長達逾83週

更令人擔憂的是,烏干達當局預估,疫情前在校就讀的學生中,多達三分之一永遠不會回來,恐重創國家前景。有的人需要工作,協助家裡收支平衡,有的人則因為無事可做,生活又找不到出路,早早結婚生子去了。像是在首都坎帕拉東北方約65公里的小鎮、16歲少女娜卡菲羅表示,停課期間困在家很無聊,被一名較年長的男性引誘交往,幾周後就發現懷孕。

16歲媽媽娜卡菲羅說,「政府拒絕早點在我陷入懷孕麻煩前,重開學校是錯的,這個決定傷害了我,因為如果學校早點重開我就會回到學校,這一切就不會發生,我可能就不會在成年前懷孕。」

至於烏干達這次復課能維持多久也還是未知數,去年12月,當地確診率幾乎是零,最近已升至10%以上,總統警告,如果重症病房入住率達50%,可能實施新一波封鎖措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早餐太好吃!美國人妻最愛玉米蛋餅 大讚:吃完神清氣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