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程航班「落地篩」上路 清晨5航班已17人驗陽

入境台灣的旅客,今天(1月11日)起,改採新規定,「陰性,才能入境」。清晨第一班,光等採檢出爐,就花了兩個多小時,後續航班才加快。但5航班,就有驗陽性,陽性率平均,有一個航班甚至高達,連王必勝也驚訝「比想像的高」。

更多新聞: 議會爆多起「詐領助理費」 綠議員參選人誓言杜絕

來自澳洲雪梨的班機緩緩落地,機場檢疫2.0上路,長程航班返台旅客一律採檢快速PCR,馬上有三個大人一個小孩,驗出確診。

長程航班「落地篩」上路 清晨5航班已17人驗陽

確診者直接走空橋下機場,來到機坪搭救護車,載往醫院,新措施上路,過去檢疫,入境旅客落地,申報通關領行李,再接受唾液PCR採檢後搭車;新措施上路,則是落地後先在候機室進行「快速PCR」,才去申報通關領行李,沒想到第一個航班41人,就驗出4名確診。

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說,「真的是相當的高,可能比我想的還高一點。」

連王必勝都沒想到,邊境防疫風險會這麼高。

新制上路頭一天,清晨來自美國與澳洲,5航班共217人就,驗出17人確診,陽性率高達7.8%,而且第一班機光是採檢就花了兩個小時等報告。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班次到達的時間,太過於密集,當然班機的時間很難掌握,所以時間當然就,有一點拉長了。」

降落航班太密集也造成壓力,所幸後來幾個航班都加快,流程壓在一小時左右,但預估在1月14日週五前後,單日入境恐怕超過4200人。

就怕航班時間變動大,指揮中心超前部署調配病房。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用北區跟台北區這樣的概念,事先就要把醫院的病床事先排好,我相信這樣子也會,讓半夜現場人員在找病房,會比較方便。」

長程航班「落地篩」上路 清晨5航班已17人驗陽

這次桃機群聚案,曝露機場防疫SOP有疏漏,護理國家隊進駐,在28處管制熱點,找出205項清消漏洞。

桃機前進指揮所指揮官王必勝說,「200多處它是4條線,一起去看然後總和,當然中間有一些重複的,與其說它是缺失,不如說是它的一些建議。」

王必勝緩頰,是建議不是缺失,機場防疫再升級首日,針對旅客入境、機場防疫雙管齊下改善,要確保國門萬無一失!

(民視新聞/李世宸、吳俊德、SNG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90秒短片警告世界「台灣不安全」?波蘭攝影師:自己最珍貴東西被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