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斷捨離」不難!專家曝「1準則+2話術」 增加居住安全性
過年大掃除是實施「斷捨離」的好機會,專家也提供不少方法供民眾參考。(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過年期間,家家戶戶都會準備大掃除,每每看到家中的雜物,都會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斷捨離」,卻又不知道該從何下手,且若是家中長輩的東西,不僅難以勸說,還容易掀起一場家庭戰爭。熟齡住宅專家林黛羚表示,其實每個人家中有10%~20%長年不用的物品,可以趁大掃除時一併清除乾淨,也能放下自己經年累月對那些東西的執著。

更多新聞: 台東不明飛行物真面目曝光!業者:是舞台燈光啦

「斷捨離」這個名詞源自於日本,意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物品、脫離對物品的執著」。從心靈層面來看,能藉由整理、捨棄無用之物,保持家中乾淨整潔,讓心情愉悅。一般民眾想斷捨離的物品包含衣服、餐具和電器等,熟齡住宅專家林黛羚建議,只要是2年沒有使用的東西,且不是緊急安全用品就可以優先清除。因為2年沒用,代表未來會用到的機率也很低,此外,她也提醒,重複性太高的東西也只留1或2個就好,她曾看過一個小家庭有超過5台烤麵包機,但真正有在使用的只有1台,且類似情況在許多家庭都會發生。尤其對於年紀較大的人來說,物品應該越少越好,盡量保持家裡走道的暢通、維持物品取得的便利性,不僅可以維持家中整潔,也攸關居住者的安全性。

過年「斷捨離」不難!專家曝「1準則+2話術」 增加居住安全性
每個人家中有許多地方是需要與家人溝通,才能順利實施斷捨離。(圖/翻攝自Pexels)

在自己下定決心要改善家中環境後,還會遇到一個難題,就是家人的東西該怎麼辦?像是婆婆媽媽的廚房、爸爸或老公的書房、小孩的遊戲區等,這種屬於家人的領域,但家人不肯清,是不可觸碰的禁區也是最令人頭痛的地方。林黛羚建議,可以試著用話術來跟家人溝通,例如,把東西捐給愛心團體做善事或是轉賣處理,千萬不要用強硬的方式丟棄對方的東西,容易引起對方反感,甚至可能在東西被丟棄後,會買更多東西回來,反而更糟糕。

過年「斷捨離」不難!專家曝「1準則+2話術」 增加居住安全性
民眾可以趁換季整理衣櫥時,檢查是否有很多衣服已經很久沒穿了,就可以納入斷捨離的名單。(圖/民視新聞網)

對於家中雜物堆積如山,但家人不肯處理的家庭,可以考慮趁著家人不注意時,開始偷偷的少量處理。林黛羚舉例,她媽媽就是擁有非常多餐具的人,筷子有20雙以上,但平常真正使用的只有5雙,因此,她就曾偷偷把多餘的筷子處理掉,媽媽也未發現,或是將所有物品攤開,讓家人知道他們到底有多少相同的東西,進而讓他們意識到「我真的很會囤」,減少他們不肯丟東西的執念,都可以避免正面衝突,也達到斷捨離的目的。另外,若民眾想嘗試斷捨離,卻又不敢一次丟棄大量物品,現在也有倉儲公司可以到府收件,整理後收箱入倉,還能網路管理自己的物品,讓民眾可以安心存放。

更多新聞: 快新聞/蘇貞昌拍板調降貨物稅! 中油、台塑宣布:汽油今起大降1.1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