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機「4波傳染」累積39人確診!醫師曝「不升三級唯一方法」
桃園機場相關染疫至11日累積39人確診,醫師沈政男認為,要升到三級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追求清零。(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桃園機場相關染疫案持續延燒,昨(11)日再新增12起本土個案,至今共累積39人確診。對此,衛福部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這算是桃園機場群聚案的第4波傳染,他也表示這幾天就是能否達成圍堵和清零的關鍵期。沈政男還提到,有人在擔心會不會升到三級警戒,無法好好過年?對此他回答「不要升到三級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追求清零!」。

更多新聞: 中壢銀行群聚案累計12人確診!同業推測:恐客戶「這習慣」惹禍

沈政男昨(1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以目前疫情來說,現在最讓人擔心的是,除了職場感染與家庭感染,會不會發生餐廳與娛樂場所感染,以及大眾運輸內感染?大眾運輸內感染的疑慮來自機場清潔員同車感染。現在,高鐵內飲食仍未禁止,這是疫情尚在可控範圍的作法,一旦出現傳播來源不明案例,就應考慮禁止高鐵與其他大眾運輸內飲食。此外,關於餐廳內用問題,沈政男認為,先前變種的經驗顯示並不容易傳染,問題是現在是omicron。同樣地,如果疫情有擴大的趨勢,至少應在北北基桃恢復隔板與梅花座。


桃機「4波傳染」累積39人確診!醫師曝「不升三級唯一方法」
桃園機場相關染疫案還在持續匡列接觸者。(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沈政男透露,11日的案例已經算是機場群聚的第四波了。源頭約在12月24日,第一波傳給手推車員,第二波傳給居服員,第三波傳給案家與朋友,第四波則是傳給案家的家人與朋友的同事,這樣的速度剛好符合複製期約三天的估計。沈政男說,現在問題是朋友的同事,一家電子廠一下子就傳了5個人!而這些染疫同事,有沒有繼續傳下去?所有染疫同事,有沒有被匡列?會不會有漏網之魚?因此,疫調與匡列隔離的時間,比先前緊迫很多,若要達成清零就必須對於每個群聚花不到3天的時間完成疫調與隔離。

沈政男指出,歌友會傳得不嚴重,乃因指標案例似乎沒有參與聚餐,就只是打麻將,而且牌友很可能也戴口罩。但下一次的群聚感染,未必是這樣的狀況。磣政男也說,台北市今天傳出院內感染,這是可以預料的事,因為境外移入案例非常多,omicron又非常黏人,難免被它鑽出漏洞。只是,同住者從事高風險工作,應該知道自己也有一定的染疫風險,在社交聚會上最好謹慎。

沈政男認為,這幾天,是能否達成圍堵與清零的關鍵期,應該繼續努力看看,把所有傳播鏈都儘早截斷。11日開始進行長程班機落地PCR檢測,他表示,這是超前圍堵的作法,在門外就把病毒擋住,連玄關都進不來。至於有人在擔心會不會升到三級警戒,無法好好過年?沈政男的回答是「不要升到三級的唯一方法,就是努力追求清零!」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過年必玩刮刮樂!內行人只刮第1格「爽中5千元」曝偷懶祕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