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趴趴走/文青看過來!工業風景點在這裡?屏東德興碾米廠
大型落地窗不僅區隔空間,同時提供室內光線明亮(圖/魚夫提供)

在台灣將日式老宅變咖啡廳已經不稀奇,在屏東竹田鄉還有業者將老米廠改造成咖啡廳?廠內空間經重新整修,打造宛如藝術空間的餐館,現在已成當地知名觀光景點?這間碾米廠的背後還有什麼樣的故事呢?

更多新聞: 搶打第三劑疫苗 台南有民眾半夜兩點排隊
台灣趴趴走/文青看過來!工業風景點在這裡 屏東德興碾米廠
大和頓物所在原來米廠的基礎上,改造成咖啡廳(圖/魚夫提供)

近年台灣興起老屋改建潮,這些老宅經過重新整修裝潢後,成為特色的餐廳。不過老房活化成餐廳已經不稀奇,在屏東的竹田鄉,還有間老碾米廠改建成的咖啡廳。

台灣趴趴走/文青看過來!工業風景點在這裡 屏東德興碾米廠
在舊米廠的建築基礎上,搭配現代化設計,營造新舊交替效果(圖/魚夫提供)

屏東縣竹田鄉因位置緣故,在清代晚期是米糧轉運的地點,因為停放。日治時期在竹田鄉設置木造的車站,當地成為運出農產品的重鎮。因此竹田鄉的農業相關的倉儲及加工廠,應運而生。1942年時,張德財在竹田鄉投資興建的碾米廠,這間就是德興碾米廠。它在當地是早期頗具規模的碾米廠之一,即使到1970年代,德行碾米廠仍是當地主要的三座碾米廠之一。廠房的位置在竹田車站附近。由於產業變遷人口外移,竹田鄉這邊發展不如以往,所以1994年碾米廠就結束營運,後來處於閒置的狀態。雖然這間碾米廠見證當地農業發展的歷史,但碾米廠閒置期間,隨著風吹雨打,建築外觀開始破損。因為這間碾米廠屬於私人產業,即使鄉公所和地方人士有意爭取經費來保存,但也因經費不足而暫緩。

台灣趴趴走/文青看過來!工業風景點在這裡 屏東德興碾米廠
大型的落地窗,不僅保留採光,也增加賞景的視角,成為適合拍照的景點(圖/魚夫提供)

直到後來有業者出資買下德興碾米廠,並且重新設計整修米廠。保留原本建物的鋼筋架構,在原有水泥建物中,增設多面的大型落地窗,不僅區隔出新的室內空間,也維持採光保持室內明亮,增加賞景的視角。同時在米廠內設置許多黃光的氣氛燈,在冰冷的水泥牆面,營造出溫暖的色調。所以老米廠在改頭換面的裝潢後,蛻變為工業風的網美咖啡館。

台灣趴趴走/文青看過來!工業風景點在這裡 屏東德興碾米廠
在廠房二樓種植物,營造出空中庭園的意象(圖/魚夫提供)

在竹田鄉的驛前大和頓物所,前身即是原來荒廢的德興碾米廠。過去停業的米廠,重新用嶄新的面貌出現在地方鄉親面前。不僅保留當地的歷史記憶,同時也成為吸引外地旅客的打卡景點。

下週「台灣趴趴走」節目,魚夫帶大家探訪老屋改建的復古餐館。

播出時間:民視台灣台,每週三上午9點、下午3點,週六下午三點。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野生「神仙姐姐」素顏現身!粉絲見劉亦菲近況超激動:想死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