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實用「日期對照表」!10月底前施打完2劑 15日即可預約追加劑
民眾可依照此圖表找出自己可施打的日期,方便提前預約。(圖/民視新聞網製作)

生活中心/許沛汶報導

武漢肺炎Omicron變異株陸續在各國傳出案例,本月3日台灣也爆出本土第一例Omicron確診案例,隨後傳出桃園機場群聚案,目前染疫人數已達43人。隨著疫情再度升溫,政府也開始呼籲國人施打第三劑疫苗,提升保護力、防止突破性感染。原訂第二劑和第三劑要隔3個月,現在也縮短為相隔至少12週就可以施打。但不少人搞不清楚,自己到底什麼時間可以施打第三劑,《民視新聞網》替大家整理出表格,只要記得自己什麼時候施打第二劑,靠對照圖,就能輕鬆知道自己什麼時候該打第三劑。

更多新聞: 浣熊的報恩!媽媽悉心照料牠都記得 野放3年總「回娘家」

指揮中心於本月7日宣布,為了提升國人保護力,經衛生福利部傳染病防治諮詢會預防接種組(ACIP)專家會議決議,第三劑追加劑間隔即起縮短為至少12週。指揮中心莊人祥也於記者會上證實,本月15日早上10點將會重啟1922疫苗預約平台,隔天中午12點截止。

這次的預約,將以10月31日前曾完整接種兩劑疫苗滿18歲民眾適用,暫不開放預約第二劑施打。如果前兩劑接種莫德納、BNT、高端,追加劑可以選擇接種Moderna(半劑量)、BNT、高端或AZ疫苗;若是前兩劑是施打AZ,追加劑則可選擇接種莫德納、BNT、高端疫苗。

超實用「日期對照表」!10月底前施打完2劑 15日即可預約追加劑
民眾可依照自己施打第二劑的日期,對照出可施打第三劑的時間。(圖/民視新聞網製作)
「日期對照表」秒懂!10月底前施打完2劑 15日即可預約追加劑
指揮中心建議,第三劑疫苗與前兩劑的施打廠牌錯開。(圖/翻攝自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指揮中心陳時中表示,本月18日前會分三批發放大量疫苗,基層診所若沒有足夠疫苗量,可依之前的系統跟當地衛生局聯繫。而指揮中心推出的「新冠疫苗防治一網通」也於去年12月29日上線,該系統的使用方式類似於Google Maps,會顯示還有哪些醫療院所有提供疫苗施打。


更多新聞: 番外戰!By2、蕾神3度互槓全記錄 Yumi公開私訊再打臉李靚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