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將開會審核 批准5~11歲童打輝瑞疫苗

日本新冠疫情再度快速蔓延,今天(1月13日)除了大阪睽違4個月,單日確診再度達到2400例,最大疫區東京更新增超過3000例確診,情勢不容樂觀。而為了更有效防疫,日本厚生勞動省將在1月20日,開會審核讓5~11歲的幼童接種輝瑞疫苗,目標進一步提升群體免疫力。

更多新聞: 快新聞/尾牙沒同桌也染疫!聯邦銀行累計14例確診 陳時中定調此案「重中之重」

日本將施打疫苗,視為防堵新冠疫情重要關鍵,現在更計畫進一步降低接種年齡。

目前日本是允許12歲以上者施打疫苗,美國大廠輝瑞則在去年11月,向厚生勞動省申請緊急使用許可,讓5~11歲的幼童施打輝瑞疫苗,對此日本政府將在本月(1月)20日號開會審議。

目前日本核准的疫苗施打年齡,莫德納為12歲以上AZ原則為40歲以上,若輝瑞獲核准後將是首支,可提供12歲以下者施打的疫苗。

Omicron變種病毒在日本迅速蔓延,最大疫區東京在1月13日,就新增超過3000例確診,東京都政府也宣布,調高區域疫情警戒至「疫情擴大」等級,也強調若狀況持續惡化,將不排除限制各項活動。

現階段日本針對Omicron病毒的密切接觸者,一律採取長達14天隔離觀察,但也有意見認為,因Omicron引發的病症,會比其他變異病毒輕微,為了避免影響社會運作和醫療量能,或許可視情況縮短隔離時間,日相岸田也表示將展開討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我們對Omicron病毒仍有許多不了解,因此需要柔軟的應對,關於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時間長短,政府也將視必要程度來彈性應對,思考要如何處理。」

有關Omicron病毒的特性,至今仍有許多未解之處,但據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日前公布的最新研究指出,Omicron患者體內的病毒載量,會於出現症狀後的3~6天才達到最高峰、感染力也最強,要直到診斷達10天後,Omicron病毒才會幾乎不具任何傳染性,這些特性都和過往的各種變種病毒大不相同,要如何想出新的應對方式,將是各國政府未來一大課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51例境外移入「落地篩檢幾乎佔一半」 美國航班陽性率最高1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