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移入數量暴增 北市重啟"防疫專責旅館"

境外移入數暴增,就怕輕症患者影響醫療量能,台北市長柯文哲將重啟防疫專責旅館,輕症患者不送醫院,而是到防疫專責旅館,集中管理,除了入境確診太多,增加醫院風險外。還有不少患者,把病房當飯店,不但叫外送要護理師去拿,甚至因嫌抽風設備太吵,自行關閉,讓醫護置身風險。

更多新聞: 可控時、太陽能供電 花蓮農改場研發雷射光驅鳥

北市聯醫車輛,來回進出劍潭青年活動中心,要把原本在裡面居檢的民眾,撤出來,作為加強版的防疫專責旅館。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現在很清楚一天入境就90幾個,已經接近200多個,我決定還是把防疫專責旅館開放,防疫專責旅館,一個旅館就能裝幾百人,我已經下令劍潭活動中心,防疫專責旅館還是重啟。」

境外移入數量暴增 北市重啟"防疫專責旅館"

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目前中央依照醫院收治為原則,暫時沒有要開放專責防疫旅館,但是台北市政府已經做好準備,我們會在這兩天把安心檢疫所全部空出來,做成將來的加強版防疫專責旅館,這一波之前就已經跟兩家防疫旅館簽訂MOU。」

北市做好準備,輕症患者研擬不送醫院,改送防疫專責旅館,因為境外移入個案爆增,醫院承受沉重壓力,聯醫工會還控訴,居然有患者把病房當飯店,抱怨網路問題、自己點外送,甚至關掉病房「負壓」抽風設備。

境外移入數量暴增 北市重啟"防疫專責旅館"

北市聯醫內科醫生說,「拒絕藥物使用、拒絕抽血檢驗,甚至自行點外送餐點,強硬要求護理人員協助取餐,因為病人覺得專責病房抽風設備太吵雜,而自行關閉病房的抽風設備,讓病房沒有了負壓的情況」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處以3千到1萬5罰款,當然也要看負壓設備的位置,民眾其實擅離了負壓隔離病房的區域,跑到外面的話,就違反我們45條,45條的罰則更重,可以罰到6萬到30萬元。」

境外移入數量暴增 北市重啟"防疫專責旅館"

自行關掉抽風設備,指揮中心要開罰,避免增加醫護風險。算一算,目前負壓、專責病房,台北有1171床,收治504人,占床率43%,北區占床率更高,達到47%。新竹市五大醫院也整備完成,開設專責病房的56床,要在接下來的春節返台高峰,協助收治桃機落地的確診病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今明全台18縣市低溫特報「探10度以下」! 下週再有冷氣團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