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男性同志配偶 成功收養無血緣子女

同婚專法通過,但同志配偶只能收養對方「有血緣的子女」,而無血緣的收養只能變成單親,另一方配偶在法律上是「陌生人」,所有福利和權益都享受不到。經過5年的努力爭取,高雄少家法院日前裁定高雄男同志愛侶喵喵和圍圍雙方都可收養女兒「肉肉」,讓他們成為全台首例同志無血緣收養的家庭。

更多新聞: 種可可闖出一片天! 退休警種可可豆拿金牌

戴著口罩小小的身軀、雙手緊緊抱著爸爸的脖子,一起進入戶政事務所。

同志家庭喵喵、圍圍和女兒肉肉,終於等到「法律上」正式成為一家人。為了這一刻他們吃盡苦頭。

同志家長圍爸說,「明明就是雙親,但是歧視的制度,讓我們很生氣,喵爸沒辦法請育嬰留職停薪,他的休學沒辦法延長,他沒辦法簽署任何的醫療同意,我們這段被當成次等公民的日子,真的不太容易。」

全台首例!男性同志配偶 成功收養無血緣子女

備受歧視的日子不容易,喵喵、圍圍從大學開始交往至今超過16年,好不容易盼到同志合法結婚,卻又因為收養女兒再度受盡委屈。同樣身為爸爸的立委林昶佐,百感交集。

立委(無)林昶佐說,「不管是醫療上稅務方面,還是說育嬰留職停薪等等,你要怎麼去保護你的家人,有很多是在制度上面,給予的支持,整個社會給你的幫助,所以單親跟雙親的差別是很大的。」

這次幸運在司法事務官引用兒童權利公約加上社工定期訪視,讓他們成為全台首例同志無血緣收養的家庭,但是首開先例,只是個案不是通案,立委范雲希望捍衛「生養平權」。

全台首例!男性同志配偶 成功收養無血緣子女

民進黨立委范雲說,「不要被恐同的力量所掌握,這群人沒辦法與時俱進,看到別人的愛是沒有差別,成為家庭的權利是沒有差別的,我們不能被他們綁架,我們應該儘速快速地給予,所有的同志、所有的公民,平等成家的權利,這也是兒童的最佳利益。」

兩人高舉手中的身分證,藏不住內心的喜悅。終於不用再當單親爸爸,也希望盡快完成修法,讓愛的承諾可以繼續接力。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另類疫情財!宅配年菜業績飆 總鋪師忙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