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控時、太陽能供電 花蓮農改場研發雷射光驅鳥

秋冬之際,農民常為鳥害所苦,花蓮農改場研發了全新的驅鳥裝置,用綠光雷射把鳥兒嚇跑,不僅能根據不同作物和驅趕對象來調整運轉時間,透過亂數讀秒來避免鳥類學習,還能藉由太陽能板供電,讓農民終於不用再拉彩帶、放鞭炮來驅趕鳥類。

更多新聞: 金針菇放冰箱2週後「竟長高了」!他急問:這樣還能吃嗎?

綠色光束在農田裡上下左右掃射。

被雷射光照到,鳥兒嚇得馬上飛走,讓長久受到鳥害的農民鬆了一口氣,這全都是這台驅鳥裝置的功勞。

可控時、太陽能供電 花蓮農改場研發雷射光驅鳥
農民陳柏叡說,「那個燈一打下去你就看到,像烏雲密布地飛起來逃走這樣子。」

花蓮農改場技佐林宜緯說,「這次研究是,開發了一個新型的雷射驅鳥器,最上面的部分就是它雷射的部分,搭配我們的計時器去做,控制時間去做亂數的掃射,那還有搭載太陽能的系統。」

農民身受鳥害之苦,花蓮農改場研發全新裝置,以綠光雷射嚇跑小鳥,可以根據不同作物及驅趕對象來調整運轉時間,透過亂數讀秒走停,來避免鳥類學習,一個裝置可以照到7分地,和以往人工威嚇的方法相比,效果更好。

可控時、太陽能供電 花蓮農改場研發雷射光驅鳥
農民陳柏叡說,「我們以前都是拉彩帶放鞭炮,其實鳥自己會算時間,時間差不多快要到的時候,牠就會突然飛走,砰完之後過幾分鐘牠們又飛回來,現在有這個驅鳥器,因為它(聲音)是不規則式的,所以鳥比較不會去習慣這樣子的規模,(一萬塊左右不會太貴嗎),我覺得完全不會。」

在不傷害鳥類、友善的驅離方法下,降低農作物的損害,也減少人工巡田耗費的時間成本,讓在地農民覺得一萬塊花得相當值得。

(民視新聞/趙永博 花蓮報導)

更多新聞: 年節必備!前廚師3材料做出蘿蔔糕 萌姪女當助手1舉動超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