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時鐘」再快11秒 平均每4分20秒1人罹癌

癌症連續40年蟬聯國人死因第一名!國健署公布最新一期統計,癌症時鐘再度撥快,平均每4分20秒就有一人罹患癌症,比之前又快轉了11秒。罹癌人數也再創新高,一年12萬多人,相較前一年度增加5123人。其中大腸癌連續14年蟬聯癌症發生率第一名。值得注意的是,男性的口腔癌及女性的子宮頸癌,罹癌率排名上升、超越肝癌。

更多新聞: 疫情升溫! 千人路跑迎頭香 南瑤宮仍在觀望

滴滴答答的時間1分1秒的過去,人人都希望抓住時間的尾巴。但是台灣人的癌症時鐘卻在加速快轉。

國健署公布2019年最新一期的統計數字,每4分20秒就有1人罹患癌症,比前一年度快轉了11秒,甚至比2014快了整整38秒。

「癌時鐘」再快11秒 平均每4分20秒1人罹癌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男女癌症的發生率不同,比如口腔癌,男性發生的比率,比女性高了11倍,跟不健康的生活型態有關,另外一個原因是男性朋友,接受定期四癌篩檢的比率,也相較女性朋友來得不夠積極。」

以男女合計來看,台灣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名依序是大腸癌、肺癌、乳癌、肝癌、口腔癌等,罹癌總人數從上一年度的11萬6131人,上升到12萬1254人,罹癌人數再增加5123人。

「癌時鐘」再快11秒 平均每4分20秒1人罹癌
值得注意的是,因為吃檳榔菸酒等高風險的生活習慣,使得男性在罹患口腔癌、食道癌的風險是女性的11~16倍。

除了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肥胖,定期做癌症篩檢也非常重要,疫情期間更要就近檢查追蹤。

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說,「如果你擔心跨域做篩檢,是有風險的事情,我們希望你在地最近的資源,來進行癌症篩檢,陽性追蹤以大腸癌為例,如果罹癌之後篩檢陽性,相較一般民眾,罹癌的風險高達20倍。」

雖然罹癌人數增加也增快,如今罹癌不等於死亡,國健署建議,防疫期間更要防癌。

(民視新聞/高子涵、宮仲毅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新北市拚第三劑覆蓋率 加開中大型接種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