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曾收汽車過路費?他揭車輛「開上鐵道」歷史 曝:想渡河先過這關
早年台灣政府為了籌措道路建設經費,曾有一般道路橋梁要收過路費的時期,台鐵更一度參與其中。(圖/翻攝「企鵝交通手札」YouTube)

影音中心/劉又瑋報導

身為交通迷的YouTuber企鵝,經常分享許多有趣、不為人知的交通小故事,台灣一直到1993年10月1日,才終止長年實施的一般公路收費政策,在此之前,車輛往來全台各地主要橋梁,都要繳付一定金額過路費,企鵝指出,這是當時省政府為了籌措蓋橋經費,以及做為道路建設基金使用,特別制定的相關辦法,不過早年花東縱谷平原被多條河流截斷,在還沒將整條縱貫公路都用橋梁串接之前,當時汽機車想要渡河,只能透過早已建設好的鐵路橋樑,除了形成少見的車輛行駛在鐵道景象,這些用路人想要過河,同樣必須繳交過路費,因為經過鐵路,這些繳納的費用,自然交給擁有者「台灣鐵路管理局」,台鐵為了收取過路費,也在橋樑兩側建立「看橋工房」做為收費站,直到這些河流的公路橋梁陸續興建後,台鐵的任務才宣告結束。

更多新聞: 台北生活大不易!網紅北漂7年終返鄉 除了高房租「外送費」最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