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盼團圓?方文山作詞、蕭敬騰獻唱「統戰神曲」

歌手蕭敬騰日前登上央視跨年晚會,和中國歌手合唱統戰意味濃厚的歌曲,而在完整MV中,藝人歐陽娜娜、陳立農也獻唱,還是由周杰倫的御用作詞人方文山填的詞。國台辦甚至對此聲稱,這首歌展示了「台灣同胞思鄉盼團圓的心情」,讓陸委會痛批,統戰歌曲只會增加台灣民眾的反感。

更多新聞: 選新竹市長?羅秉成:未來不會有選舉這一站

歌手蕭敬騰日前登上央視跨年晚會,和中國歌手合唱統戰意味濃厚的歌曲《我們同唱一首歌》,如今再釋出完整MV,包括台灣藝人歐陽娜娜、陳立農也獻唱,還是由周杰倫的御用作詞人方文山填詞,透過中國官媒《台海之聲》的看台海節目放送。

誰盼團圓? 方文山作詞、蕭敬騰獻唱「統戰神曲」

歌詞融合國語跟閩南語,出現「想回去團圓」、「擁有同個祖先的名字」等內容,還有中國福建媽祖廟,與台灣北港朝天宮媽祖對望的畫面,希望鎖定台灣年輕世代。

誰盼團圓?方文山作詞、蕭敬騰獻唱「統戰神曲」

對此,中國國台辦更聲稱,這首歌展現海峽兩岸人民一起尋根、一起打拚的感情,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表示,「這首歌充分展示了台灣同胞思鄉盼團圓、兩岸同胞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台灣同胞『堂堂正正』表達對祖國的感情。」

誰盼團圓?方文山作詞、蕭敬騰獻唱「統戰神曲」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砲轟,「中國將單純的藝文創作作為其意識形態、政治工具的宣傳,此等統戰歌曲內容老套、無法觸動人心的政治宣傳,只會讓台灣民眾感覺格格不入、徒增反感而已,是任何人離間不了。」

陸委會痛批,這種統戰歌曲只會讓台灣人更反感,國人也不買單,紛紛留言諷刺「人民幣真香」、「這些藝人可以放棄台灣的國籍嗎?」

誰盼團圓?方文山作詞、蕭敬騰獻唱「統戰神曲」

民進黨籍立委王定宇批評,「中國嘴巴說一套,卻天天威脅傷害台灣,對台灣不分年齡層的人來講,這不僅是感受很差,想要達到統戰的效果,根本是緣木求魚。」中國想用大外宣拉攏台灣人,卻仍不斷對台文攻武嚇,實在很矛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張禹宣收傳票控「秋後算帳」 蔡其昌:早說會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