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居服員到銀行開戶爆群聚感染!  李秉穎分析「口水點鈔票」很危險
台大醫師、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圖/民視新聞)

桃園機場手推車人員傳染給居服員妻子案17472,居服員再感染到聯邦銀健行分行,造成相關人員已有14人確診。台大醫師、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今天表示,現在無法推測行員是怎麼感染,但他也分析,若口罩沒戴好、口水點鈔票等都可能是傳染途徑。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智堅不派員參加升格座談會 柯建銘:我來就夠了!

指揮中心昨日下午記者會公布3名聯邦銀行健行分行員工確診,晚間又再宣布9人確診;桃園市長鄭文燦今日上午透露,又再有1名員工、1名匡列家人確診,目前已累計14人染疫。他指出,確診居服員1月4日未確診期間曾到聯邦銀行健行分行開戶,時間約1小時,期間是否有脫口罩拍照、遞送文件與行員近距離接觸等等,還會再進一步疫調釐清。

台大醫師、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委員李秉穎坦言,現在無法推測是怎麼感染,但有幾點必須注意。首先,居服員與行員等人口罩是否戴好?有些民眾戴口罩時,沒有將口罩蓋住鼻子,這樣其實等於沒戴;再者,接觸傳染也是有可能,行員辦理銀行業務時,數鈔票、物品拿來拿去,上頭若是沾有病毒,就可能產生間接接觸傳染。

李秉穎解釋,若戴著口罩打噴嚏、咳嗽「的確是有可能傳染」,畢竟外科口罩防護不是100%,但飛沫經過口罩旁縫隙噴出來,因為沒有「作用力」,若是另一方也戴口罩「還是能夠阻擋飛沫」,但若沒有確實戴口罩,是有可能藉由吸入飛沫因此遭到傳染。他提到,病毒在合適的環境中,可以存活好幾個小時,甚至是好幾天,若手部沒消毒,接著戴口罩、脫口罩,然後又用手摸鼻子等,就可能發生接觸傳染。

李秉穎強調,在新冠病毒防疫上,不建議用「口水點鈔票」,因為很多細菌、病毒都可能在鈔票上,特別是也有實驗已證明了。他提醒,病毒在紙鈔上可以存活蠻久,口水點鈔票是有可能造成感染風險。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民進黨通過直轄市長徵召辦法 陳其邁:現在不考慮、也不談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