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不讓醫院遍地烽火!北市聯醫2院區3護理師確診 柯文哲重啟防疫專責旅館
柯文哲證實又一名專責病房護理師確診。(圖/民視新聞)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2名護理師確診COVID-19,疑與照顧染變種病毒Omicron的病人有關,昨晚疫情指揮中心再公布,有另一家醫院1名護理師也確診。台北市長柯文哲今證實,這名新個案與中興的2案無關,但也負責專責照護病房。柯文哲指出,境外個案屢創新高下,醫院被突破是遲早之事,策略要調整,下令要重啟防疫專責旅館集中管理,否則把病人分散在醫院會「遍地烽火」。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疫情延燒「民眾湧社區疫苗接種站」 鄭文燦:打第3劑佔70%

北市衛生局說明,聯醫仁愛院區一護理師於11日打第三劑疫苗,當日下午有發燒、喉嚨痛等症狀,於12日主動通報並採檢PCR陽性。仁愛院區隨即匡列與該專責病房密切相關接觸者25人進行篩檢,採檢結果皆為陰性,並妥善安排於防疫旅館進行居家隔離。柯文哲今上午證實,這名新個案護理師與中興醫院2案無關,但也負責專責照護病房。

「現在入境確診數太多了!」柯文哲斷言,這樣下去遲早有破口、防不慎防,特別是Omicron傳染力明顯更強。他本來一開始想要都後送醫院、並設定在北市100例情況下解決,結果昨一天就92例境外移入,決定重啟防疫專責旅館,可以裝的人更多,以此做為特殊環境監控,「與其把病人分散在醫院不如集中,不然會遍地烽火」。

柯文哲說,感染Omicron的 重點不是治療而是防止傳染別人,先前環南市場群聚,無症狀者四成,如今有六成,表示流感化、被感染到也沒事,且北市打完兩劑疫苗有八成,總人口有相當的抵抗力;醫學是統計的科學,打完疫苗還是有一定的人沒保護力,但其他人打過有,以北市兩醫院分別有2例與1例護理師確診來看,其他二三十名醫護也有打疫苗沒感染。

柯文哲表示,偶而會有一兩個突破,這週起挪住宿量能,並先把機場、醫院、防疫旅館人員的第三劑疫苗打好打滿。他也提及,中央縮短第三劑施打間隔全面開放是戰略錯誤,呼籲65歲以下先不要來搶,但人性就是這樣,所以只能拜託醫院明天再提升接種量能。

台北市醫師工會今指出,有同業反映,目前境外移入的確診個案多屬於無症狀或輕症,其中竟有部分民眾將病房當作飯店,甚至有「擅自關閉病室內抽風設備」的行為,已經造成醫療人員很大的恐慌與安全危機,呼籲政府應捍衛一線醫護安全。被問及針對此事有無罰則,柯文哲說,老話一句,這社會奇奇怪怪的人都有。

柯文哲重申,突破性感染事本來就意料中的事,醫院環境還是要改善,但現在主要策略就是把醫院、機場與防疫旅館三處人員趕快打好第三劑疫苗。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因照X光確認病患名 男暴怒毆打放射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