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李眉蓁被起訴論文抄襲 李雨蓁「差一字遭誤認」傻眼喊:我都自己寫啦
李眉蓁(左)論文涉及抄襲被起訴,但李雨蓁(右)因名字只差一字而被誤認。(合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高雄市議員李眉蓁先前代表國民黨參加高雄市長補選,卻被抓包論文涉抄襲,她在記者會落淚宣布放棄學位,最終遭中山大學撤除。原論文作者雷政儒事後提告,橋頭地檢署今(13)日偵查終結,認定李眉蓁「逐字逐句重製」,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然而,台灣基進組織部主任李雨蓁因名字和李眉蓁只差一個字,因此被誤認還收到私訊,讓她在臉書直喊傻眼,「我論文都自己寫的啦」。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確診銀行員「發病日相近」 衛生局長指尾牙是關鍵:傳染速度出乎意料

李眉蓁參選高雄市長補選期間碩士論文被踢爆,有4頁抄襲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的文章,再被週刊揭穿其實「不只4頁」,剩下123頁根本複製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碩士生雷政儒在2000年出版的論文。後來李眉蓁召開記者會,聲淚俱下表示,為避免讓話題持續延燒,宣布放棄中山大學在職碩士班學位,並唸完簡短的聲明後,即快閃結束2分鐘的記者會。

中山大學社科院審查後,認定抄襲事證明確,決議報請校方撤銷李眉蓁碩士學位。李眉蓁當時也表示接受學校任何裁決,然而在學校正式公告撤銷後,李眉蓁又一改態度,反批學校因為政治追殺所有人、隨著政治起舞,「學術界不應該這樣」,中山大學的作法令她感到失望。

遭抄襲的雷政儒則委託律師呂秋遠對李眉蓁提告。橋頭地檢署偵查後認定,李眉蓁未經對方同意或授權,將其論文內容以「逐字逐句重製」的方法,選擇資料加以編排後加以改寫、利用的編輯、改作等方法,撰寫成國立中山大學大陸研究所《台灣對中國大陸之貿易分析》碩士論文,以此方式侵害雷政儒的著作財產權。

因此,地檢署今日依《著作權法》「擅自以重製之方法侵害他人之著作財產權罪」起訴李眉蓁,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75萬元以下罰金。

針對被起訴,李眉蓁表示,「尊重司法,後續會交給律師處理」。但沒想到,與李眉蓁名字只差一個字的李雨蓁卻也被波及,讓她在臉書傻眼表示,地檢署的新聞稿「是寫李OO,不是李O蓁,這很難誤認吧?不要私訊來問我啊!」她直呼,「傻眼欸~我論文都自己寫的啦!不是我喔」。

李雨蓁也用hashtag強調,「又一樁正義會遲到但不會不到」、「而且我也還不是那種身分啊」。

網友們也紛紛留言笑稱,「都是李Oㄓㄣ,就好像謝震武跟謝祖武一樣」、「雖然只差一字、可是天差地別」、「差一字差很多!一個光明磊落一個謊言抄襲」、「品質相差甚遠的蓁」。


快新聞/李眉蓁被起訴論文抄襲 李雨蓁「差一字遭誤認」傻眼喊:我都自己寫啦
李雨蓁傻眼被誤認。(圖/擷取自李雨蓁 Lí Ú-chin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方文山填詞!央視邀蕭敬騰唱「統戰歌」 陸委會:台灣人對中國更反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