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底火山爆發!海嘯沖入民宅 民眾紛逃竄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海底火山,14號噴發,東加才剛解除海嘯警報,沒想到台灣時間今天中午12點10分又再度爆發,隨後二度發布海嘯警報,美屬薩摩亞也觀測到海嘯大浪。紐西蘭火山情報中心指出,火山噴出的煙塵超過1萬5000公尺高,一度遮蔽日光,東加民眾說,一片黑暗和如雷聲響,就像末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冬奧開幕在即「北京今爆出Omicron」! 個案曾看過脫口秀、搭地鐵公車

滔滔大浪,洶湧沖進民宅,幾乎淹沒半層樓。住在海岸邊的居民,則在高處記錄下突然上升的浪潮,打上岸的瞬間。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首都西北方約65公里處的海底火山,台灣時間15號中午12點10分噴發,隨後引發海嘯,民眾邊尖叫,邊跳上車逃生。

當地政府呼籲民眾到高處避難,東加國王也被護送離開皇宮,到遠離海岸的別墅。澳洲氣象局指出,除了東加,美屬薩摩亞也觀測到海嘯,高約1.2公尺。鄰國斐濟,也發布海嘯警報,紐西蘭北部和東部沿海地區,恐怕也在影響範圍內,可能出現強烈且不尋常的巨浪。

這座海底火山噴發,持續至少8分鐘,衛星畫面可以清楚看到,火山灰柱形成巨大蕈狀雲向外擴散,煙塵和氣體噴出海面約1萬5000公尺高,一度遮蔽日光,宛如末日來臨,不只景象驚人,爆發聲響,連800公里外的斐濟,門窗都在震動,斐濟民眾說,彷彿電影侏儸紀公園,恐龍從遠處走來的威力。

東京工業大學教授野上健治說明,「火山活動應該還會持續一段時間,若是發生同等程度的噴發,有可能發生「火山碎屑湧浪」,也就是產生橫向的爆風,因為海面上是沒有障礙物的,要是有船隻在的話,就會非常危險要非常小心。」

其實前一天,同座火山噴發也引發東加海嘯警報,才解除又遇上危險,當地地質學加指出,而且這次釋放的能量是火山去年12月噴發的好幾倍。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海底火山爆發!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掀海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