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海底火山爆發 美西海岸到阿拉斯加拉發警報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危機,遠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國西岸和阿拉斯加都發布了海嘯警報,華盛頓和俄勒岡州海岸線在當地時間15日清晨5點多,觀測到第一波、30至91公分高的海嘯波,當局警告之後恐有更大的海嘯抵達,呼籲民眾遠離海邊。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引海嘯全島斷訊 紐西蘭總理擔憂盼取得聯繫

海面波濤洶湧,大浪衝上岸邊道路,激起白色浪花。台灣時間15日中午12點10分,南太平洋島國東加西北邊一座海底火山爆發,引發海嘯危機,東加首當其衝,海水灌入民宅,民眾尖叫、開車逃生。

遠在太平洋另一端的美國西岸和阿拉斯加也發布海嘯警報,第一波海嘯在當地時間15日清晨5點左右抵達華盛頓和俄勒岡州,當局呼籲民眾綁好船隻、遠離海邊。

聖克魯斯消防隊長若博楊指出,「先是港內的一切被往外吸,然後海嘯波打進來增加浪高,約3分鐘內浪高增加了2.1公尺左右,製造強勁海流對港口造成一些損害。」

圖上黃色地區全在警戒範圍,雖然海嘯波預警高度不高、約在30到60公分左右,但是大浪一波接一波後勢強勁,不能掉以輕心。

CNN氣象主播報導,「預報也警告『離岸流』的發生,不是一波就結束而是好幾波的海嘯波,對這些地區的影響將持續數小時。」

加州知名海灘聖塔蒙尼加,早起民眾描述海嘯波抵達的當下。

聖塔蒙尼加海攤民眾說,「今天的海看起來很躁動,海浪突然...我試圖拿手機拍但失敗,海浪好像往回縮一切都很躁動,不像往常週六早上的海浪節奏。」

美西多座海灘預防性關閉,白宮和聯邦災變管理局也密切監控事態變化,一旦發生嚴重災情就會隨即動作。至於東加目前則是通訊全斷,紐西蘭總理已表示將提供援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幕僚在親王葬禮前夕開趴 強森向女王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