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疫情!法實施疫苗通行證 奧地利強制打疫苗

荷蘭昨天(16日)又有數千人抗議反疫苗,當地為了防堵Omicron,近一個月實施嚴格防疫,但昨天還是通報超過3.6萬人染疫,再創新高。法國和奧地利也紛紛宣布新規定,法國將實施「疫苗通行證」,出入多數公共場合都得出示;奧地利則將從2月啟動疫苗強制施打。

更多新聞: 東加海底火山爆發釀海嘯 南美祕魯2人溺斃

數千人再度走上荷蘭阿姆斯特丹街頭,抗議防疫限制,鎮暴警察巡邏緊盯,嚴防脫序鬧事。

抗議學生比爾根說,「我想我們是少數甚至是唯一,還在封鎖的國家。」

荷蘭從去年年末假期以來,便實施歐洲數一數二嚴格的封鎖措施。旗幟上的QR碼打上大叉,批評疫苗通行證「顧人怨」。

示威者芭波沙說,「這個疫苗通行證,大大限制社會。」

隨著公眾反對聲浪升高,總理呂特14日終於宣布部分解禁,允許一般商家、美容院和健身房重新開業,然而荷蘭新增確診卻再創新高,16日通報超過3.6萬人染疫。不只荷蘭,法國疫情也擋不住,近來單日確診數屢屢衝破30萬,國民議會今天終於表決通過吵好久的「疫苗通行證」法案。

法國民議會議長費宏表示,「215票同意58票反對,國民議會通過這項法案,強化因應公衛危機的工具。」

新法全面要求16歲以上民眾,未來不論上餐廳、看電影,還是搭國內線班機,一律得打疫苗,不能再用篩檢陰性證明代替。無獨有偶,奧地利也在同天宣布,新版強制接種計畫啟動。

奧地利總理內哈默說,「我們將依計畫啟動強制疫苗令,計畫將由2月啟動。」

從3月中起,警察會在檢查哨檢查接種證明,拿不出來的人最高將被罰600歐元、將近台幣1萬9千元,若成效不彰,政府最終可能直接幫你預約接種,如果這樣還不打,最高恐面臨台幣11萬多的罰款。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天婦羅源自葡萄牙?萌妹5分鐘講完「日本洋食史」網讚:上了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