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30年來最大火山爆發!科學家示警:東加火山劇烈活動恐持續數年
東加火山噴發,科學家示警劇烈活動恐長達數年。(圖/達志影像提供)

國際中心/李明融報導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的「洪加湯加—洪加哈派」(Hunga Tonga-Hunga Ha’apai)火山島海底火山在本月14、15日接連發生大規模噴發,爆炸威力驚人,不僅引發海嘯,更是造成芮氏規模7.4強震,就連整座東加王國的火山島都被炸掉一大塊,紐西蘭奧克蘭大學學者克隆寧(Shane Cronin)認為,該火山在未來數週至數年內,恐會持續發生劇烈活動。

更多新聞: 《鐵達尼號》童星只說「一句台詞」 領83萬片酬還躺著賺25年版權費


地球30年來最大火山爆發!科學家示警:東加火山劇烈活動恐持續數年
日本電視節目1月16日凌晨,宣布海嘯警報消息。(圖/達志影像提供)

南太平洋東加王國的海底火山在上週末兩度噴發,引發海嘯,導致首都努瓜婁發部分地區被淹沒,當地海底電纜受到火山噴發影響遭到切斷,造成電力和網路不穩定,儘管仍未傳出人員傷亡消息,外界仍不清楚目前東加具體的災情損失是如何。根據地質史研究,火山島「洪加湯加-洪加哈派」大約每1000年才會發生一次如此劇烈的噴發,克隆寧指出該火山上次大規模噴發是在西元1100年,自此之後岩漿持續累積,大量岩漿結晶化導致氣體壓力上升,因為速度太快,大量岩漿找到出口後,在短時間內劇烈減壓,一次釋出。



英國布里斯托大學學者米切爾(Sam Mitchell)指出,東加火山曾在2021年12月9日就爆發過一次,當時產生了16公里高度的火山灰柱及煙霧,不過這對一座火山而言屬「正常事件」,大量岩漿流出也造成該島嶼面積增加將近50%。紐西蘭的火山學家克羅寧(Shane Cronin)表示,這次火山爆發指數(VEI)達到5級,是自從1991年菲律賓皮納土波火山爆發後,地球30年以來威力最大的火山爆發。

更多新聞: 「15家金控股EPS」排名曝 「這家」股價最俗網狂喊:太委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