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加海底火山爆發傳2死 英女救愛犬喪命

南太平洋島國東加附近的一座海底火山,14日和15日兩度噴發,威力大到引發海嘯,從日本到美國太平洋沿岸都受波及。而因為海底電纜遭破壞,東加對外通訊大受影響,災情相隔幾天才陸續傳出,目前已知有2人死亡,其中包括一名英國女子,她為了營救收容的狗狗,不幸喪命。

更多新聞: 東加海嘯將「扇貝」沖到中國大連!海產公司股價竟意外大漲10%

綠色植被和房屋覆蓋了厚厚一層火山灰,海水變成泥黃色,海岸線因為海嘯出現變化,部分建築被沖毀。東加王國首都、努瓜屢發附近的海底火山,日前大爆發並引發海嘯,紐西蘭和澳洲軍方,公開17號出動偵察機勘災的照片。

在澳東加人陶穆波說,「最害怕的永遠都是,你再也無法看到所愛之人,目前我們與東加的任何人都沒有聯繫,從海嘯真正來襲前。」

衛星影像也顯示,差不多的慘況,連火山本身都無法倖免,噴發後,火山口和火山島絕大部分土地都沉入海面,無法再從太空看到。17日也傳出首例死亡,是一名住在努瓜屢發的英國女子,據了解,她是為了營救收容的犬隻,才不幸被浪捲走罹難。

死者兄弟艾萊尼說,「今天稍早我們一家難過地得知,我的姊妹安琪拉(葛洛佛)遺體已被發現,安琪拉50歲,婚後就和丈夫詹姆士住在東加。」

除了首都所在的主島、東加塔布島西岸遭嚴重破壞,芒果島和福諾伊島也偵測到求救訊號。但由於東加和斐濟之間的一條海底電纜遭破壞,恐需兩周才能修復,東加對外通訊大受影響,災情至今不甚明朗。

東加國會議長法卡法努阿說,「火山灰是挺大的問題,不只是在水源和衛生方面,因為東加人用住家屋頂收集水,但澳洲、紐西蘭及其他航班救援要進來,東加國議議長法卡法努阿,他們需要清理跑道。」

東加目前急需乾淨飲用水和食物,紐澳等國派軍艦和軍機,載著物資馳援,還有很多國際人道組織也在待命,但和當地人員聯絡不易,加上火山灰依然密布,都讓救援工作受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媒賀新年「1動作」反觸霉頭!年菜食譜秒「變驚悚片」讓網笑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