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這處」是對抗Omicron勝負關鍵 醫師:與病毒共存錯誤且危險
醫師沈政男指出,餐廳群聚比起家庭、學校與職場群聚棘手太多,餐廳群聚將是對抗Omicron勝負的關鍵所在。圖為校園消毒畫面。(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公布新增17例本土COVID-19確診,其中與西堤有關的就佔14例。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指出,餐廳群聚比起家庭、學校與職場群聚棘手太多,餐廳群聚將是對抗Omicron勝負的關鍵所在。他認為,現在似乎有一種「反正到最後如果必須與病毒共存也還好」的氛圍正在醞釀,這是錯誤與危險的,在到達必須靠疫苗覆蓋率與疫苗護照來維持生活秩序那天之前會有一段相當辛苦的歷程。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添2童確診「這2校停課」 鄭文燦:國高中期末考完直接放寒假

昨日新增17例本土,創下今年新高。沈政男在臉書發文首先提到,亞東醫院護理師確診,最可能還是從院內傳出;另外他也說,如果不是從鄰近的染疫者傳來,那就是不明傳播鏈已經在社區形成,但若是如此,桃園篩檢站不可能連續幾天都篩不到陽性案例。

沈政男接著提到,好多人看到今天新增17例都感到不妙,從西堤群聚可知,2天就可傳出下一波,因此如果疫調與隔離不能在2天內完成,就不可能圍堵傳播鏈了,「兩天,而且不能漏掉任何一例,實在是不容易啊!」

雖然如此,沈政男直言「還是不能放棄圍堵傳播鏈!」因為一放棄,R值就會快速上升,讓疫情失控,「努力圍堵,即使無法追得上病毒,還是可以壓制他們的氣焰」,讓大家的生活受到最少的影響。

沈政男指出,比起家庭、學校與職場群聚,餐廳群聚真的棘手太多,因為客人沒戴口罩,再者出入人員難以確實掌握,一旦爆發群聚,處理起來困難重重,甚至可以說「餐廳群聚將是對抗omicron勝負的關鍵所在!」

沈政男提到,現在有人說要靠疫苗來壓制Omicron,也有人準備推行疫苗護照,更有人說不久就會大爆發,但「其實,只要不放棄疫調與隔離,這些就不會發生」。他說,台灣跟國外防疫的最大差別就是精準疫調與確實隔離,光是這一點就可把R值壓得很低,不至於失控,「疫情還沒失控,官方不方便對內用做出預防性升級,只能靠民眾自律了」。

沈政男直言,現在似乎有一種「反正到最後如果必須與病毒共存也還好」的氛圍正在醞釀,這是錯誤與危險的。他認為,在到達必須靠疫苗覆蓋率與疫苗護照來維持生活秩序那一天之前,大家會有一段相當辛苦的歷程,希望不要台灣走到那一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亞東醫院護理師確診全院普篩5000人 侯友宜:目前都是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