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筆讚〉朱主席 福食進口聽人家說不如聽馬總統怎麼說

文/李明禎

台灣在去年九月二十二日正式申請加入CPTPP(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 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這個世界第三大的區域經濟貿易組織,創始11個會員國GDP總計約13.5兆美元,這些國家占台灣國際貿易總額24%,連在太平洋上有領地的英國也據此申請加入,參加此組織對經貿立國的台灣之重要性不言可喻。然而,橫在台灣加入CPTPP前的擋路石,正是主導發起國日本的意願。無論從日本民間到現在的執政政府,台日關係向來友好,那擋路石從何而來呢?正是國民黨2018發起的「反核食」公投,問題是國民黨的態度始終是這樣嗎?從馬總統2016年卸任後的專訪可以看出端倪。

更多新聞: 方芳轟台「打兩巴掌」說 王定宇:有違法之虞

國民黨在去年面對四大公投,台中第二選區補選立委,以及台北第五選區罷免無黨籍林昶佐立委等選舉投票,在在顯示國民黨與民意越行越遠,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接任後面對此一殘局,極力想要突破,但日前對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議題,原先該黨中央發出消息指日本食品在保證安全無虞下,不反對重新開放進口。此話一出,引來資深媒體人,自謂為「戰鬥藍」的趙少康先生反對,逼得朱立倫改口稱反對「交換國際政治利益」的開放,朱立倫之態度前後轉變之巨,讓人懷疑國民黨主席到底是誰。

國際貿易開放,本就是以謀取國家最大利益為唯一目標,這是執政者必須遵守的準則。趙少康先生離開執政圈多年,卻對行政資歷完整的朱立倫下指導棋,而朱立倫竟也甘願受制於人,這是棄治理專業而從深藍選民的民粹之聲,朱立倫身為國民黨主席會有此舉令人難以置信。2016年蔡英文總統選上之後,馬英九前總統曾經受過媒體專訪,在經貿議題上談到對蔡英文總統上任後的建議,其主要談到的問題有二,一是美國萊豬開放問題,另外就是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進口問題。馬前總統經歷過開放美國萊牛的政治波折,其剛卸任時,談到台灣加入國際貿易組織的難處,特別是CPTPP,有其道理所在與可信之處。

馬英九前總統對於日本福島五縣食品開放進口的建議相當直白,「不應該刁難我們日本朋友」。馬英九說日本的產地證明與輻射證明申報都有確實執行,日本的食品檢查都沒有問題,我們不應該再禁止下去,馬英九更直言:「跟國際間打交道還是要站住一個理字。」又說這些食品已經不影響國人健康,「應該儘快開放」。剛卸下執政者的角色,面對國際經貿議題,馬英九這些言論內容相當清晰,沒有模稜兩可的政治語言,可見在馬政府時代已經充分討論過這個議題,朱立倫曾經是馬團隊執政的一員,對馬的這些日本食品進口說法應難以否認,故一開始國民黨傳出在安全無虞下開放日本福島五縣食品的說法,才是更接近國民黨內部多數的主張,然朱立倫現在卻自甘受制於趙少康的民粹脅迫,可以說相當可惜。

去年九月中國突然宣布禁止進口國民黨執政的台東縣產鳳梨釋迦,一時之間造成當地農民恐慌,急於對中央政府及民眾求援,農委會隨即展開專案外銷,日本就是主要購買國家。台灣賣農產品給日本,雖然中國以檢驗出有害生物為理由單方面武斷禁止,然而日本卻理性檢視並進口台灣農產,化解台灣農民的困境,這就是馬英九請總統所說「站在一個理字」以及「不應該刁難朋友」。日本政府與民間屢次進口我國農產品以對抗中國無理打壓,馬前總統已經說過日本福島五縣食品不影響國人健康,國民黨現在執政有十四個地方縣市,有不少農漁民支持者,身為國民黨主席的朱立倫應該重新審視初心,不要被趙少康等人的民粹政治算計綁架。國民黨若想重返中央執政,必須提出理性可供公平的政策主張才對,繼續無理性的逢民進黨必反,只會讓國民黨與民意更行越遠。對於福島五縣食品進口應儘速開放,奉勸朱立倫主席,與其聽令一個媒體人說,不如好好回去聽聽當年的馬英九怎麼說。

--

※〈全民筆讚〉為公開投稿平台,投書言論不代表《民視新聞網》立場。

作者介紹/李明禎,金融研究人員
責任編輯/陳恩迪

更多新聞: 立場轉彎?馬英九曾籲解禁福食「別刁難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