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大數據中心啟用! 議員:接近大選 時機敏感

台北市大數據中心今天(19日)正式啟用,柯文哲出席儀式特別強調,要以大數據做政策判斷,引發議員質疑,接近大選,啟用時機太過敏感,而且過去討論的個資問題,恐怕還沒解決。另外中央週五(21日)申請疫苗數位證明,但北市又推疫苗護照,兩者會不會衝突?柯文哲解釋,要和中央討論完後,資料怎麼給,才能決定應用範圍,初期規畫證明是要求業者,而不是要求顧客。

更多新聞: 去年全球詐騙電話達4.6億通 「投資詐騙」為最大宗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科技走在法律前面,所以我們當時一開始,就在一年前,就已經設立資料治理委員會,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但全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只要政府要做什麼就覺得要做壞事,就很奇怪。」

北市府2020年斥資千萬成立的大數據中心,終於在2022開春啟用。不過2022年選戰倒數,議員質疑時間太過巧合。

北市大數據中心啟用! 議員:接近大選 時機敏感
台北市議員(民)許淑華說,「沒有訂定大數據中心,甚至沒有訂定,個人資料保護法的相關法令,那這些資料如何控管,如何再去處理,這完全就是由市長一個人來決定。」

台北市議員(民)洪健益說,「為什麼到最後一年才成立,無非就是最後一年,離他下次選舉或許距離更近,資料會更正確。」

個資把關問題,柯文哲雖然強調有資料治理委員會,但多數成員都是市府代表。議員擔心最後恐怕還是市長說了算!

不只大數據中心惹爭議,北市即將上路的疫苗護照,也被北市議員林穎孟痛批是一國兩制,因為中央的疫苗數位證明,週五也即將上路,市民究竟要用哪一個?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我們要等明天中央,跟我們討論完以後,資料到底要怎麼給,我們才決定它怎麼應用,其實第一步我們常常是這樣,對業者要求會比對顧客要求高。」

柯文哲解釋北市疫苗護照,主要是針對業者使用,即便如此,要用「台北通」介接中央健保資料,個資老問題就怕還沒解決。

北市大數據中心啟用! 議員:接近大選 時機敏感
台北市議員(社民)苗博雅說,「台北通的個資管理機制,目前還沒有得到市民信任,台北市在這時候推這樣的政策,其實功能目的不明,會比中央通過歐盟國際認證的,數位疫苗證明更好用嗎,我想答案應該很清楚,不應該再對台北通,有近乎迷信的執著。」

議員不滿,批評柯市長為了衝「台北通」,不擇手段。也讓現在防疫相關政策,可能再度和中央互打。

(民視新聞/林秀宜、黃鴻宇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仁寶平鎮廠3員工確診 市府設採檢站進行二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