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祭制裁激怒金正恩 北朝鮮17天內4度試射飛彈

北朝鮮昨天舉行勞動黨政治局會議,今天官媒「朝中社」就暗示,將恢復核武試驗和洲際彈道飛彈試射,說金正恩政府準備與美國進行「長期對抗」,主因就是不滿美方再度對北朝鮮實施制裁。

更多新聞: 北市選舉藍白合? 蔣萬安回覆四兩撥千金

北朝鮮進入2022年以來,短短17天內,已經4度發射飛彈,鄰國南韓和日本紛紛發聲明批評,而美國上週則對平壤再發布新制裁,徹底激怒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

19日金正恩出席勞動黨政治局會議就表示,正準備與美帝國主義進行「長期對抗」,官媒報導,北朝鮮不排除恢復核武試驗、試射洲際彈道飛彈。

NHK主播轉述北朝鮮政治局說,「美國的敵對政策和軍事威脅,已經達到了不能再忽視的危險界線。」

近期的試射,當中包括,能讓飛彈攔截系統失效的極音速飛彈。北朝鮮當局給的理由是,試射是要逐步把國防能力現代化,只是外界不太買單。回顧2018年,金正恩自行宣布暫停核武試驗,就是希望換取美國解除制裁,隔年,與時任美國總統川普會談破裂後,也曾威脅要重啟。

NHK主播轉述北朝鮮政治局說,「將重新考量我方(北朝鮮)先前,主動採取的「預防性善意措施」。」

官媒報導中更痛批美國,阻擋北朝鮮行使國家主權,因此北朝鮮政治局為守護尊嚴和利益,一致同意將會採取實際行動加強國防武力,且拒絕美方提出的無條件恢復對話。而外界關注的,還有前幾次試射飛彈的時間點。

CNN記者報導,「不只是試射頻率高,在1月試射的時間點也很不尋常,北朝鮮通常將試射保留在重要活動時。」

法新社指出,這4次試射的時間點很微妙,因為南韓正準備舉行總統大選,金正恩的主要盟友中國,也將舉辦冬奧。而有專家猜測,依照當地政治傳統,若北朝鮮決定毀約,恐怕最快在2月16日,光明星節前後做出重啟核武或試射行為。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頻傳假帳號帶風向 立委開公聽會籲「加強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