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加拉瓜宣布與我國斷交後 隨即廢除台尼FTA

台灣與尼加拉瓜去年底(2021年)斷交後,尼國又廢除台尼之間的FTA,嚴重影響雙邊的經貿往來。不過我國認定,尼國是片面違約、不符合國際法規,因此FTA協定仍然有效。然而我國從尼國大量進口水產,相關產地證明與關稅減免如何適用,仍沒有規範,讓業者叫苦連天、出面陳情。

更多新聞: 北市長藍白合成犧牲品? 黃珊珊扳起臉不回應

去年12月,尼加拉瓜宣布與我國斷交後,更隨即廢除台尼之間的FTA,嚴重影響雙邊的經濟與貿易往來,不過由於尼國是片面違約,各界好奇這份FTA究竟還算不算數?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談判代表黃正佳表示,「為什麼會說這個台尼FTA,現在目前還仍然有效,是因為他現在是尼國他透過國內的程序,片面終止了這個協定但你國內的程序,並不能夠免除掉你在國際上面的義務啊。」

尼加拉瓜宣布與我國斷交後 隨即廢除台尼FTA

我國雖然仍認定台尼FTA有效,但台灣進口商的關稅減免如何適用,以及尼國停止核發產品的產地證明,影響到進貨,都讓業者叫苦連天。

水產品進口業者官瑞霞說明,「中美洲尼加拉瓜對進口商,又是會一直催進口商要付錢,那進口商的憂慮就會不斷加深,那如果法規期限沒有很明確地出來,我們根本不知道要付錢,或是錢拿得回來嗎?,那到底我們進口商,就是會受到很大的損傷,甚至於很多進口商,在這麼不景氣的狀況之下都會跟著倒閉。」

財政部關務署長陳依財表示,「目前來講財政部已經在研擬整個的進口關稅與文件替代措施。」

尼加拉瓜宣布與我國斷交後 隨即廢除台尼FTA

事實上,台尼FTA從2008年生效至今,雙邊貿易總額大幅成長3倍,我國從尼國大量進口農漁牧產品,包含冷凍白蝦、牛肉、咖啡與蔗糖等。其中,尼國的冷凍蝦更是台灣的第二大進口來源,以2020年數據來看,進口額就達到2700萬美元,台灣更是尼國在亞洲的第一大出口市場。

立委(民)羅致政說明,「我這邊就一個具體的要求也拜託啦,在農曆年過年之前把所有的法規把他定案,應該做得到吧?可以啦,就是至少針對這些進口業者的個案,我們希望在過年之前,給所有的業者一個安心的過年。」

羅致政呼籲相關部會在農曆春節前,公布因應作為的法規,也協助台商後續移轉投資、進口的基地,降低斷交產生的後續效應。尼加拉瓜宣布與我國斷交後 隨即廢除台尼FTA

(民視新聞/葉霈萱、沈培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F-16V全面復飛 今早投入我ADIZ共機攔截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