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無疑慮!新北「三路段」1/24率先重啟區間測速

為了降低車禍發生率,全台各地陸續實施「區間測速」,但被質疑設備是中國製,有資安疑慮,因此全面停用,如今檢測過後,確認資安無虞,各地方政府可自行決定恢復執法,其中,新北是開出第一槍,從1月24日開始,先在三個路段,重啟區間測速。

更多新聞: 農委會:春節農漁畜牧產品供應充足 價格平穩

騎士出門跑山,壓車壓不過,連人帶車滑到對向,好狼狽;又或著轎車速度太快,方向拉不回,連撞兩台車。

北宜公路是車禍熱點,因為九彎十八拐,吸引不少騎士,來這裡享受飆車快感。但車禍頻傳,中央因此加裝區間測速,希望能遏止歪風。只是去年初,測速裝備遭質疑有資安疑慮,停用一年,在年底交通部公告新執法辦法後,新北市率先開出第一槍,恢復使用。

資安無疑慮!新北「三路段」1/24率先重啟區間測速
區間測速設備,2021年受到資安風波的影響,大部分都暫停使用,今年新北市政府率先開出第一槍,將在近期通過檢測,若是沒有問題的話,會在1/24 三個路段重新恢復使用。

從台64線中和路段、北宜公路以及新店環河路,都將重新啟動區間測速,因為這三個路段都通往觀光景點,加上寒假跟過年即將到來,就怕車潮多,車禍也跟著提高。

民眾說,「因為你騎重機 就是要全神貫注,你全神貫注去騎的時候,區間測速之後,變成大家卡卡,變成說反而造成危險。」

聽到噩夢要回來了,車友忍不住抱怨。不過攤開數據來看,以北宜公路為例,實施區間測速前,平均每個月有超過7000件違規,3.2件事故發生;實施後違規掉到十位數,事故發生也降低一半,其他兩個路段,同樣從上千件降低,不過暫停後,又增加了將近三成。

資安無疑慮!新北「三路段」1/24率先重啟區間測速
新北交大分隊長葉怡君說,「區間測速是一個長距離的速度偵測,也還是呼籲駕駛要遵守速限來行駛,那也不需要一直盯著儀表板,其實一開始有不小心超速,後續在妥適的調整車速,就能避免受罰。」

就怕春節出遊,容易發生危險,重新啟用區間測速,就是希望民眾都能安全駕駛,而其他路段的區間測速,也會在今年申請恢復,加入執法行列。

(民視新聞/李豫翰、蔡承翰 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醉漢騎車蛇行飄酒味 聽聞要酒測失控暴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