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確診近5萬人 批准輝瑞兒童疫苗施打

日本疫情快速升溫,昨天(1月21日)全國確診數逼近5萬人,足足是去年(2021年)夏天第5波流行的2倍。其中東京9699人、大阪6254起病例,又雙雙刷新疫情以來單日紀錄。昨天包括東京等1都12縣,已實施僅次於緊急事態的「蔓延防止重點措施」,預計1月25日,大阪、北海道等13個道府縣,也會宣布防疫升級。

更多新聞: 快新聞/車禍、陪病入院採檢陽性「疑舊案或檢體污染」 陳時中:3案號可能取消

日本東京銀座,往國定假日和週末,都會封街形成徒步區,但受到疫情影響,這項慣例只能喊卡,民眾說,「公司和家人都有人被匡列,感覺病毒步步進逼,不知道自己什麼時候也會染上很害怕」、「只能希望每個人憑良心行動,我是已經打了2劑疫苗,等第3劑的施打通知來也打算去接種。」

新冠病毒來勢洶洶,日本各地和全國確診人數,都屢創新高,含東京在內的1都12縣,從1月21日開始,實施僅次於緊急事態的「蔓延防止重點措施」,要求店家提早打烊,甚至停止供應酒類,長崎縣餐飲業者小田信綱說,「雖然也有點無可奈何,但禁止提供酒類真的讓我們很困擾。」

眼看疫情升溫,民眾都不敢出門,觀光區人潮瞬間少了很多,餐飲店業績慘澹,旅館業者更不斷接到取消電話。

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表示,「只要病床使用率超過50%,我們就會考慮發布緊急事態,中央給予的「防疫三神器」,也就是疫苗、口服藥,和中和抗體,這部分我們也會配合使用。」

由於小朋友染疫人數增加,日本全國幼稚園休園數量,已刷新史上紀錄。厚生省在1月22日,緊急批准輝瑞藥廠生產的兒童疫苗,預計3月開始,提供5~11歲小朋友施打。東京新宿區的中小學,從1月24日開始分流上課,世田谷區也開始發放免費的抗原篩劑。

由於大阪和北海道等地,紛紛向中央提出申請,預計最快1月25日的中央對策本部會議後,還會追加10多個道府縣,也加入「蔓延防止重點措施」,日本全國超過一半的地區,都將迎接防疫升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葉門戰火再起!沙國聯軍報復空襲70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