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增9例確診 要求各區保持全面應急狀態

昨天(22日)中國又新增了56例武肺確診病例,本土19例、北京占9例。同時,北京疫情也多擴散了一區,目前西城、大興等6個行政區都已淪陷。而2月4日冬奧就要開幕,北京全市也已進入全面應急狀態。但為了防疫,各地返鄉政策也改變,民眾就哀嘆回家好難。

更多新聞: 疫情燒政治人物禁跑攤!卓冠廷參選新策略:加強網路宣傳

北京疫情持續蔓延,不僅確診病例攀升,就是地點也新增了一個西城行政區,目前在北京8個行政區中、已有6個區有病例。22日豐台區的一處社區也被升級成高風險區。

北京市政府發言人徐和建說,「各區保持全面應急狀態,冷鏈排查要嚴,要迅速開展涉疫冷鏈貨物全鏈條排查。」

當局堅稱這波Omicron疫情與冷鏈相關,因此將嚴格排查,同時警告,不排除群聚擴散風險。其實,北京如今面對的是Omicron與Delta雙重挑戰。尤其,2月4日冬奧即將開幕,北京的防疫措施也升到最高級。像是對傳出陽性病例者的居住地點,進行全面封控,該區民眾只進不出,而且沒有恢復時間表。實際上,春節假期將至,人潮流動也成為嚴峻挑戰。

中國國家衛健委發言人米鋒說,「對於來自不同風險區域的返鄉群眾,各地要分類分區,精準落實防控措施,防止返鄉政策執行簡單化一刀切,防止層層加碼。」

然而,各地政府似乎並沒有意思完全遵從當局的指導方針。

聲音來源:陝西商洛打工者吳先生說,「太難了簡直是一把心酸淚,唉...回家真是九九八十一難,比九九八十一難還精采。」

在上海工作的陝西籍人士就表示,他日前接到父親病重通知,馬不停提開車返鄉,但卻備受刁難。

聲音來源:陝西商洛打工者吳先生說,「我當時也著急因為我老爸住院,我在外面一年回來一次就是回不來,我在高速路上,死活3個高速路口不讓下,轉過來轉過去,我上上下下十來次,後來實在不行了我都瘋掉了,我從大老遠1000多公里開車回來了,我不可能再原路返回去了。」

最終還被高速公路工作人員拘留1天1夜,才得以放行回家探親。另一頭,河南周口市鄲縣縣長也說從高風險地區返鄉的民眾,是惡意返鄉,並恐嚇將拘留這批人。

河南省周口市鄲城縣縣長董鴻說,「你只要返回,先隔離再拘留。」

言論曝光,引發眾怒,不過,這位縣長還是強調為了保護人民安全,希望民眾配合防疫規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高雄港疫情擴大篩檢逾2萬人員 另2個案續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