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本土疫情升溫 急診醫曝台灣現況僅2條路「病死或餓死」:沒有完美答案
Omicron仍在全球蔓延。(圖/截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昨指揮中心公布新增82例本土確診個案,另有48例境外移入,其中桃園亞旭電腦群聚案就占了64例;高雄港群聚14例;台北、新北各1例,指揮官陳時中昨坦言,若疫情在社區多點爆發不排出升三級,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透過臉書發文表示,只有清零及漸進式與病毒共存兩條路,已經不是單純的科學問題,而是路線的選擇,沒有完美的答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北疫情延燒 南投紫南宮「發錢母、吃丁酒」活動取消

謝宗學昨透過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指出,昨晚桃園爆發超過60名的工廠群聚,看來在春節假期前控制疫情的機率大幅降低,現在台灣確定進入選擇的分歧點:1. 清零政策:1/23 學測結束後,就該升三級疫情警戒,過年禁止人流移動,2. 漸進式與病毒共存:維持二級警戒,小幅加強限制社交活動,疫調隔離政策持續,控制疫情不要快速蔓延。

謝宗學拋出2種選擇,一,疫情會受到控制,但內需產業重創,許多店家可能無法承受再次打擊;二,過年時大量人流移動,疫情將在全台蔓延,醫療體系將承受巨大的壓力,但內需產業可以保有生機。

謝宗學坦言,這已經不是單純的科學問題,而是路線的選擇,「沒有完美的答案」。即使Omicron變異株重症率不高,當罹病人數暴增,還是會有人因病過世。用比較白話和激烈的說法,他直言,如果是選擇一 ,病死的人數可能下降,但餓死的人數可能上升;選擇二,病死的人數可能上升,但餓死的人數可能下降。

謝宗學表示,對我個人來說,本來就沒有春節假期,若感染人數受到控制,春節是全國醫療量能最低的時期,感染人數降低春節假期急診承受的壓力比較輕微;再來就是可以預期過年後全台感染人數暴增,急診的壓力將持續延續到往後數個月。

謝宗學說,當面對沒有完美答案的選擇時,每個人的立場和所面對的生活壓力不同,選擇將會不同,不知道大家的選擇會是什麼?

快新聞/本土疫情升溫 急診醫曝台灣現況僅2條路「病死或餓死」:沒有完美答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亞旭未確實停工、違反移工規定! 鄭文燦:開罰6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