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還是要打第3劑疫苗! 醫分析「撐過這段時間」疫情可望趨緩
姜冠宇呼籲民眾還是要去打第3劑疫苗較為保險。(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主治醫師姜冠宇今天(23日)表示,台灣疫情擴散從現在算,「也許我們可以撐到2月中之後就過去,但是那也要運氣夠好,重要的是你還是要把三劑的疫苗打完。」

更多新聞: 快新聞/遠雄自貿港區群聚「鴻佰科技4員工確診」 新竹廠消毒1200人篩檢

姜冠宇透過臉書發文指出根據英國統計出來,「Omicron死亡率還是比流感略高」,即便有條件共存,成本還是很高的;但隨著變異,這次Omicron似乎在很多地方,如南非、英國、加拿大、美國東北都有表現出來個Omicron Wall(確診數噴出如一堵高牆),陡升之後就陡降、抖音式趨緩了。

姜冠宇指出,許多人認為「打了都會被變異株感染,三劑覆蓋真的有用嗎?」而本週JAMA刊登近美國7萬人的二&三劑對照試驗,斬釘截鐵告訴你有用!包含Omicron與Delta分開個別分析,JAMA編輯還特別為這篇寫評論:「除了強調疫苗接種仍然是最有效的工具 ;同時了解疫苗抗 Omicron 的極限,也有助於了解其他措施的必要性。」

Accorsi的團隊研究自社區檢測數據庫中發現,自接種疫苗以來,在Omicron病例中,與未接種疫苗相比,先前接受任何2劑mRNA疫苗的調整後危險比OR在第二劑疫苗後不久最低(越接近0,相對感染風險越低,就是越有效)並且危險比自接種疫苗後通常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

「而在一定預估的盛行率內,我們需要足夠量並有效的抗病毒藥物,也要注意每一次的變異,除了疫苗失效,抗病毒藥物也會有失效風險,如之前進購的兩套單株抗體bamlanivimab 加 etesevimab、casirivimab 加 imdevimab,對Omicron就無效了。」姜冠宇補充說道。

他表示,除此之外,公共衛生政策的韌性(民主國家不能管太緊,經濟垮、民眾也無法完全配合超過兩個月、還有數位健康證明的潛在法規問題,都是標準的知易行難)。比流感困難的是,新冠目前的傳染力看來比流感大上很多。所以不論是疫苗的覆蓋率門檻、進購抗病毒藥,負擔都比流感大上很多

姜冠宇指出,英國統計出來,Omicron死亡率還是比流感略高,「即便有條件共存,成本還是很高的」,目前全世界大概是一下子把可以感染的人都感染完了,很多地區前後大概四週,但是美國也有些地方似乎也未必如此。 

他最後說,台灣疫情擴散從現在算,也許我們可以撐到2月中之後就過去,但是那也要運氣夠好,重要的是你還是要把三劑的疫苗打完,不然看二劑相對有效性的衰退,不論何時都是永久風險,二劑都還沒打完的也更要積極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桃園遠雄自貿港區個案最新足跡! 家樂福、 Costco中壢店、南崁菜市場入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