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布吉納法索爆政變 總統逃過刺殺下落不明、軍隊稱和平接掌政權
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爆發軍事政變,軍方已發表聲明表示,推翻總統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並凍結憲法、同時解散政府和國會,還宣布關閉邊界。(圖/擷取自卡波雷臉書)

西非國家布吉納法索爆發軍事政變,軍方已發表聲明表示,推翻總統卡波雷(Roch Marc Christian Kabore),並凍結憲法、同時解散政府和國會,還宣布關閉邊界。對此,聯合國跟歐盟都深表關切,特別是逃過刺殺的卡波雷下落和其人身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急殺逾220點! 指數摜破17800關卡、台積電跌1.5%

布吉納法索多處軍營遭叛變軍人攻擊,軍營外傳出陣陣槍響,市中心街道上還有民眾焚燒物品抗議,雖然國防部長起初否認軍隊奪權,但聽到叛變消息,示威群眾上街歡呼,有人騎車慶祝、包圍國營電視台,甚至有人闖進執政黨總部把財物洗劫一空,點燃火苗東西燒個精光,要總統下台。

聲援軍隊的民怨累積已久,布吉納法索近年來,境內與蓋達組織和伊斯蘭國有關的恐怖攻擊不斷,軍隊傷亡慘重又補給不足、工作條件惡劣。反叛軍人希望政府補充人力,打擊極端分子,但總統執政7年來,說一套做一套。

布吉納法索國內情勢緊張混亂,首都的行動網路也被切斷,難以聯繫政府官員、確認總統下落。但當地時間24號下午,總統官方推特發文,感性懇求表示,保護民主與國家利益,希望叛軍放下武器。

總統卡波雷所屬的政黨人民進步運動(People's Movement for Progress)表示,卡波雷是一項「流產刺殺行動」的目標。根據法新社記者目擊,他的官邸外有3輛佈滿彈孔的汽車,其中一輛還有血跡。不過,4名安全和政治消息人士透露,卡波雷已辭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南韓2021通膨率達2.5% 民生用品漲幅創10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