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診斷失智!南韓開發「頭箍式腦波檢測儀」

全球失智症人口快速增加,南韓一個研究團隊,開發頭箍式腦波檢測儀器,宣稱只要5分鐘,就可以診斷出失智風險。儀器利用兩個感應點,檢測前額葉腦波起伏,再由電腦分析數據,不只比傳統篩檢量表的方式還快,且更精準。

更多新聞: 東加火山釀祕魯漏油危機 民眾捐髮助「吸油」

頭箍式儀器,裝置在額頭,這科技感十足的器材,其實是失智症檢測工具,民眾只要閉上眼睛,等待儀器上的兩個腦電圖感應點,感知前額葉腦波起伏,回傳到電腦分析。

阿里郎記者說,「這款頭箍用在122位實驗者身上,當中包含失智症患者罹患和未罹患,失智症的民眾腦波結果有明顯差異。」

只要5分鐘,就能得到分析結果。數據顯示,失智症患者在靜態下,慢腦電波顯著下降,檢測準確率,高達82%,若加入聲音刺激和注意力測試,準確度更能拉高到89%。研究團隊說,這比傳統失智症診斷法,也就是「簡易心智量表」還精準。

南韓研究員說,「簡易心智量表」有一些限制,舉例來說它無法重複做同樣的測試,所以在我們的案例中,使用前額葉腦波檢測技術,能非常容易檢測出失智症患者。」

「簡易心智量表」,準確率約80%。這款診斷模型,是首個被證實比勾選量表還簡單且準確的方法,研究人員,正進一步開發檢測出失智症前驅期,也就是「輕度認知障礙程度」的技術。

阿里郎記者說,「若風險族群能獲得早期檢測,患者就能更早參與預防性計畫,最終將減少罹患失智症的總人數。」

早發現,早預防,開發團隊目標與全國多種機構合作,未來五年內,完成更大型的失智症預先診斷計畫。

(民視新聞/連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疫情衝擊牡蠣銷量 養殖業者開餐廳吸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