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解放軍出沒東部外海 金融時報:台灣恐須改變作戰計畫
金融時報分析,中國海軍首次常態部署北起日本、南至菲律賓的第一島鏈外,而北京在此擴張海上武力,西太平洋將是美中衝突之處,也可能迫使台灣必須修改作戰計畫。(圖/總統府提供)

中國對台持續加大軍事威脅,其海軍如今常態性出現在日本琉球群島東南方,以及台灣公布的附近海域。金融時報對此分析,中國海軍首次常態部署北起日本、南至菲律賓的第一島鏈外,而北京在此擴張海上武力,西太平洋將是美中衝突之處,也可能迫使台灣必須修改作戰計畫,以防止東岸地區成為未來戰場。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民意基金會民調 蔡英文聲望「逼近五成」上揚3.4個百分點

報導中,根據台灣、日本與美國官員說法,過去6個月,解放軍海軍輪派驅逐艦與飛彈護衛艦,在琉球群島最南端的東方與南方海域巡航。一名美國國防部官員指出,解放軍海軍1年來增加在西太平洋琉球群島與台灣之間海域出沒,目前有1艘戰艦在這個海域常態性部署,且時常有第2艘戰艦伴隨。

報導說,這代表中國海軍首次常態部署於北起日本、南至菲律賓的「第一島鏈」外。

軍事分析家認為,如果中國攻打台灣,西太平洋將是美國與中國可能發生衝突之處。台灣與日本國防專家則剖析,中國正在為未來潛在犯台戰事中極為關鍵的情況預作準備,包含攻擊台灣東部海岸的空軍基地,以及切斷美軍從日本和關島對台馳援的路徑。

一名聽取美日會談簡報的專家表示,中國海軍在這塊海域的動作,過去只被狹隘地解讀為對尖閣諸島(釣魚台列嶼)構成威脅,「但現在越來越清楚,威脅的是南西諸島(琉球群島)與台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股早盤急殺逾220點! 指數摜破17800關卡、台積電跌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