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首座「光電車棚」今啟用 助發展低碳島計畫
金門首座「光電車棚」今啟用。(圖/銧昊提供)

因應政府能源政策,原為國軍工兵營區之金門縣車船處「建華保養廠」規劃全島首座「光電車棚」,並於今(25)日舉行啟用典禮。金門縣長楊鎮浯表示,陽光車棚除符合低碳、綠能的趨勢,更節省公車冷氣油耗等支出,及延長公車使用期限。銧昊董事長黃志文則指出,這將成為金門發展低碳島計畫的一大推手,「銧昊」也將售電收入回饋金門,每年至少帶來50萬元以上收益。

更多新聞: 「MIJ」魅力不減!2022日本必買 TOP 10:回購率超高的白色戀人、仁丹益生菌、Canmake唇彩…

金門屬於小型獨立發電系統,未與台灣本島電網連接,目前電力來源主要以島上之傳統火力發電為主。然而在全球減碳風潮及環保考量之下,再生能源也逐漸成為金門電力開發首選。原為國軍工兵營區之金門縣車船處「建華保養廠」為響應政府能源政策,並善加利用廠區空間,特別規劃全島首座「光電車棚」,並於今日舉行啟用典禮。

楊鎮浯表示,陽光車棚除了符合低碳、綠能的趨勢之外,更節省公務部門經費支出,除了可以節省公車冷氣油耗等支出外,更可延長公車使用期限。而廠商亦將每年回饋售電收入50萬元予車船處。讓停車場除了原本停車用處之外,更增添新功用,期盼縣內有關單位亦可持續思考管轄空間的妥善利用。

金門首座「光電車棚」今啟用 助發展低碳島計畫
金門縣長楊鎮浯致詞。(圖/銧昊提供)

承攬建造的「銧昊」董事長黃志文表示,坐落於金門縣金湖鎮的建華保養廠,為少見的「公車保養場」及「太陽光電發電系統」的二合一場域。除保留原有車船處巴士停車及保養之場域功能,更以綠能永續的方式有效活化公共資產,成為金門發展低碳島計畫的一大推手。

黃志文說明,本案建置面積近7,580平方公尺,共使用3,910片太陽能板。總建置容量達1,368.5kW,以金門每瓩年平均發電量1,252度估算,該場域每年可發151萬度電,足以供應金門430戶全年用電,相當於2座台北大安森林公園的吸碳量。

黃志文強調,低碳永續不僅是為配合能源政策,更是國際企業的需求,例如國內知名企業台積電、鴻海等,為成為Apple或Google之供應商,都必須承諾使用一定數量之再生能源。

金門首座「光電車棚」今啟用 助發展低碳島計畫
力暘銧昊董事長黃志文與金門縣長楊鎮浯及副議長周子傑。(圖/銧昊提供)

黃志文提及,金門縣政府楊鎮浯縣長一直以落實低碳島為施政理念,近年更積極在縣內增設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讓金門更顯「友善環境、低碳永續」。而除環保之外,光電車棚的啟用,銧昊也將售電收入回饋金門縣,每年至少為縣府帶來50萬元以上的收益,讓再生能源真正實現綠能與經濟雙贏局面。

金門首座「光電車棚」今啟用 助發展低碳島計畫
金門首座「光電車棚」今啟用。(圖/銧昊提供)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宜蘭爆疫情湧退訂潮 長榮鳳凰酒店延後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