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親自示範「Deepfake」影片以假亂真 唐鳳教你2招防受騙:先查證、不轉傳
運用「Deepfake」技術所生成的唐鳳,幾乎能以假亂真,唐鳳提醒,面對來路不明的影像,要保持警覺「先查證、不轉傳」。(圖/擷取自唐鳳臉書影片)

行政院政委唐鳳今日在臉書發文,只見一名神似唐鳳在影片中介紹「什麼是Deepfake?」影片,但其實是用演員透過「Deepfake」技術所生成,難以第一時間識破,許多網友直呼「第一眼被騙了」。唐鳳提醒,面對來路不明的影像要做好2件事,「先查證、不轉傳」,避免受到假訊息危害。

更多新聞: 高雄美濃花海登場 五大花區美不勝收

網紅小玉(朱玉宸)透過「Deepfake(深偽)」軟體,販售「變臉謎片」牟利,受害者從網紅到民代,高達上百人。被依散播猥褻、妨害名譽送檢方偵辦。檢方訊後諭令小玉50萬元交保,其財產及犯罪所得因被查扣,無法交付保釋金,檢方降保後改以30萬元交保。

唐鳳今日在臉書發布一支影片,影片一開始由唐鳳介紹「什麼是Deepfake?」,但後來隨即反轉,說明這都是透過「Deepfake」技術所生成。影片中提及,畫面上的唐鳳可能不是你認識的唐鳳,因為現在任何人都可以使用簡單的設備來做影像錄製,如演員也可透過演繹,模仿聲調或是肢體動作,再透過12小時深度學習,短短兩週便可以生成一部幾可亂真的Deepfake影片。

不過這支影片仔細看,能看出看起來比較瘦,頭髮位置與真唐鳳稍有不同,不少網友也笑說「難怪覺得影片中的人好像怪怪的 」、「我就想說怎麼瘦了」、「 我還以為是更年輕時的唐鳳」、「第一眼被騙了 」、「想說換新髮型蠻好看的 」、「怎麼髮量變多了」。

唐鳳提醒,面對來路不明的影像,應保持警覺「先查證、不轉傳」,並養成主動查證的習慣,提昇自己的媒體素養,就能避免親朋好友受到假訊息的危害。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有確診者足跡? CITYLINK松山壹號店停業1天、館內朱記餡餅粥及LOUISA停業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