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布瑞耶將退休 拜登有望提名非裔女性

美國聯邦最高法院83歲大法官布雷爾計劃退休,有望為總統拜登提名新任自由派大法官鋪路。拜登在總統大選期間曾承諾,若有機會將提名非裔女性出任大法官,白宮也證實總統會兌現承諾。

更多新聞: 北朝鮮發射不明飛行物 南韓研判為彈道飛彈

記者爭相發問,因為美國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席位即將出缺,外界急著關切拜登總統會提名什麼人選。

美國總統拜登說,「布雷爾大法官自己尚未宣布,讓他先發布聲明屆時我很樂意談。」

這個空缺將來自現年83歲的布雷爾大法官,他計劃退休,給了拜登提名自由派人選的機會。美國聯邦法院是自由與保守派意識形態的終極戰場,舉凡婦女墮胎、全民健保等議題,大法官的態度將左右法案,因此歷任總統若能在任內「幸運」遇上提名大法官的機會,都格外慎重。

CNN記者說,「自從於1994年由前總統柯林頓指派上任,布雷爾大法官便堅守自由派立場。」

目前大法官中保守派占了6席、自由派占3席,布雷爾屬自由派,雖然未來拜登提名的自由派人選無法撼動平衡,但大法官是終身職,若民主黨能選個年紀較輕的人選,還是很有優勢。

時為總統參選人拜登(2020.06)說,「我們擬了一份名單,都是符合資格且具法庭實務的非裔女性。」

拜登競選時便曾承諾,若有機會提名大法官,將選擇非裔女性出任,白宮已經證實,總統的想法沒有變。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總統已表明且重申他的承諾,有關提名非裔女性出任最高法院大法官,總統無疑會信守承諾。」

媒體已經爭相點名可能人選,獲提名人最終須經過參院同意,目前參院民主與共和兩黨席次剛好五五波,再加上握有關鍵票的副總統賀錦麗,等於民主黨險勝,而美國11月就要進行期中選舉,為了避免變數,民主黨現在十分緊張,一定要趁機把這席大法官給把握住。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蔡英文搶走蔣經國「神主牌」?時評家批:國民黨被時代淘汰別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