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賴清德與卡蕬楚會晤 雙方都盼維持台宏邦誼加強合作
賴清德出席宏都拉斯總統就職典禮。(圖/擷取自賴清德臉書)

副總統賴清德以總統蔡英文的特使身分,代表中華民國台灣,出席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的就職典禮。他今抵達當地,由宏國副總統李薇拉(Maria Antonia Rivera)親自迎接。隨後他與卡蕬楚會面,期盼這位宏都拉斯首位女總統,也能與台灣第一個女總統蔡英文加強兩國間的合作,卡蕬楚也感謝台灣一直以來的幫助,希望雙方能維持邦誼。

更多新聞: 搶回「經國牌」?朱立倫稱「蔣經國反台獨」 王定宇:別忘中國也反中華民國

賴清德行前演說時表示,會帶著蔡總統的期許過境美國,將台灣全人民的祝福送到宏都拉斯,給其總統與全體國民,宏都拉斯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台宏建交在去年滿80周年,且多年來互相扶助,一起走過威脅利誘的艱辛歲月,邦誼密切友好,這次不畏疫情前往,代表台灣珍惜兩國邦誼也支持宏都拉斯。

這是賴清德擔任副總統以來首次出訪,「為國效勞是我的榮幸也是責任」,此次也會帶各種國產防疫物資送給宏都拉斯,表達對新政府的支持。他在過境美國洛杉磯停留24小時後,再搭乘6小時的專機於今日抵達當地,李薇拉、宏國外交部禮賓司長瓦拉達雷斯、外交次長巴拉翁納(Jose Isaias Barahona)到場迎接。

根據中央社報導,賴清德原定與卡蕬楚舉行雙邊會談,並象徵性捐贈防疫物資,但臨時取消。在他要與將就任的兩位副總統晚宴之際,突然接獲將卡蕬楚會面的通知,兩人接著展開7分鐘的會議,賴清德代表蔡英文呈遞特使國書。

賴清德在會中告訴對方,蔡英文特別強調,卡蕬楚是宏都拉斯共和國第一位女總統,而蔡英文則是中華民國台灣第一位女總統,未來一定要加強合作,促進兩國的邦誼,讓兩國都可以持續進步,造福人民。卡蕬楚在會後受訪則表示,宏國人民對於台灣長期以來的支持與幫助,始終心存感激,多年來兩國也始終攜手合作,希望未來兩國能夠繼續維持邦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村長」詹江村烈士當不成拖累5韓粉?跟風罵陳柏惟「垃圾」判賠10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