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鍾沛君稱「吃到千葉漁產」惹議後喊抹黑 食藥署再揭:產地證明非福島5縣市
食藥署查核日本料理店。(圖/食藥署提供)

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議題近日備受關注,不過北市議員鍾沛君昨在臉書指出,日前在日本料理店用餐時,就曾吃到遭暫停進口的千葉縣漁產。衛福部食藥署今上午表示「經查證與事實不符」,該業者無法提具佐證,可依違反食安法最高重罰400萬元,然而鍾沛君卻反擊稱是「抹黑」。食藥署稍早也再發聲明指出,追溯2家上游食材供應商,相關進口報單及產地證明等資料,「皆非來自日本福島5縣市,現場也無發現標示來自該地區之產品」。

更多新聞: 快新聞/林秉樞遭法官裁定續羈押禁見 辯護律師嘆「非常失望」:會繼續抗告

鍾沛君昨在臉書提到,行政院長蘇貞昌說「全世界只有台灣和大陸還禁止福島五縣的食品」,但自己日前在日本料理店用餐時,師傅特別介紹「這是『千葉縣』的金目鯛!」她詢問「千葉不是禁止進口農漁產品的五縣市之一嗎?」師傅卻回「沒有啊,他們說只有禁止福島啊!」她質問政府「如果所謂福島五縣市的食品,甚至是最敏感的水產品早就長驅直入,那蘇貞昌現在又是在演哪齣?」

該篇貼文引發熱議,食藥署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表示,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5縣生產製造的所有食品,自民國100年3月26日起暫停受理報驗,迄今仍未開放,食藥署也持續進行輻射物質抽查檢驗,以保障市售食品衛生安全。食藥署表示,該業者涉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標示不實,將移請所轄台北市衛生局後續裁罰。

然而鍾沛君卻隨即反轟食藥署稱「民代表示不便提供」業者名稱是抹黑,請食藥署出面對質,到底是「誰」不便提供?與其把精力花在抹黑民代,不如趕緊調查個水落石出,到底是不實標示,魚目混珠?還是走私?

食藥署稍早也再發新聞稿說明後續查核,繼續追溯疑涉供應違規食品餐飲業者所提供之2家上游食材供應商,上游食材供應商已提供水產食材來源相關進口報單及產地證明等資料,「皆非來自日本福島5縣市,現場也無發現標示來自該地區之產品」。地方政府衛生局將進一步請業者釐清說明,若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相關規定,將依法處辦。

食藥署提及,第一時間接獲訊息便立即聯繫衛生局,瞭解相關訊息;食藥署昨晚間於網路巡察,尋獲有一類似產品宣稱之業者後,接續洽詢北市衛生局是否有接獲相關訊息,並確認是否食藥署尋獲之業者即為議員所指業者。於昨晚7時46分獲回應議員未告知業者。食藥署仍於晚間9時至食藥署自行尋獲之業者店址查核。

至於鍾沛君痛批被抹黑,食藥署指出,北市衛生局今表示,鍾沛君本意是想先了解管理方式,非檢舉特定店家,因此已調整新聞稿文字將「本案經衛生局洽詢民代社群網站之實際業者,惟民代表示不便提供」調整為「本案洽衛生局惟未取得民代社群網站之實際店家資訊」。

但,食藥署也再次重申,食品之標示、宣傳或廣告如涉不實、誇張或易生誤解,即涉違反食安法第28條第1項規定,可依同法45條處新台幣4至400萬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疫情連3天創新高!  IZ*ONE權恩妃、Kep1er成員2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