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明最尷尬二人!員工嗨領12個月年終 董、總少2個月還沒紅利
陽明海運董事長、總經理受獎酬限制,一年最多領24個月。(資料圖/陽明海運提供)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陽明海運(2609)2021年獲利大爆發,員工今年平均領12個月年終,預估加上年中分紅可達30個月,羨煞各行各業。不過尷尬的是,陽明因為官股身份,董事長鄭貞茂與總經理杜書勤受限制被迫減2個月年終,還領不到年終紅利,杜書勤全年估計少拿600萬,領得跟協理差不多。

更多新聞: 陽明員工樂開懷!多數人可領「13個月年終」至少52萬元入帳

陽明海運具官股身分,原制定獎金發放辦法最多8個月,但董事會考量後決議加發五成,從8個月提升到12個月,加上1個月的固定年終獎金,預估中秋、端午還會加發,以及今年6、7月年中分紅,員工可望領到30個月。

但董事長與總經理就沒這種好康,根據《ETtoday》報導,台灣國際造船公司董事長鄭文隆與台灣航業董事長劉文慶指出,官股事業的董事長屬於官方指派的法人代表,董事紅利需要上繳國庫,而總經理雖非法人代表,但受董、總獎酬限制,一年最多只能領到24個月。

鄭貞茂與杜書勤原本是領13個月年薪外加1個月不休假獎金,相較於陽明員工平均12個月年終,由於上限是24個月,意味著兩人只能領10個月年終。杜書勤一路從基層打拚上來,月薪雖估計達30萬,但無法領取員工紅利,預估全年少領20個月,如果今年獲利一樣可觀,明年員工或領更多獎金,杜書勤兩年算一算直接少領1200萬。傳業界建議,杜書勤應該自請降職來解套,以副總身分代總經理,但根本是要修改僵化制度,否則總經理承擔公司重任,最終卻領得跟協理差不多。

更多新聞: 併安泰銀遭金管會否決 國票金:釋疑後再提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