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該升三級? 何美鄉:先別著急「逐步開放才是上道」
何美鄉認為,防疫策略一定是階段性的調整,國人可以先不用著急。(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國內是否要升至三級警戒,備受外界關注。SARS專家、中研院生醫所兼任研究員何美鄉認為,根據英國研究資料顯示,從原始武漢肺炎病毒株到Omicron病毒,致死率逐步下降,均與疫苗效益有關;另有文獻指出,疫苗施打率達到一定程度時,逐步開放才是上道。她表示,防疫策略一定是階段性的調整,國人可以先不用著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外縣市確診者新北最新足跡! 特力屋、桃園車站、捷運環狀線入列

疫情指揮中心宣布二級防疫警戒維持至2月7日,不過端看近日國內疫情發展,單日新增病例維持雙位數,至今全台累計10條Omicron傳播鍊,其中6條感染源有待釐清,然而接下來春節假期將至,到底應不應該升三級,外界也抱持不同看法。

對於近日有些呼聲要升三級,何美鄉認為,該不該升三級,要先看資料,不是憑個人感覺。這些守法的台灣人,是依據去年指揮中心所定的標準來判斷。

回顧去年5月國內疫情狀況,當時面對Delta、Alpha,國內完全沒有疫苗。反觀現在時空背景完全不同,何美鄉認為,指揮中心應會儘速重新為Omicron訂定升級標準,畢竟防疫策略一定是階段性的調整,國人可以先不用著急。

何美鄉指出,根據英國公開資料顯示,致死率從原始武漢株的3.59%、Alpha的2.5%(開始有呈現役苗效益)、Delta的0.3%,到現在Omicron的0.16%,致死率逐步下降,這當然是疫苗效益,絕對不可忽視。

「近日還有非常多的文獻,支持疫苗施打率達到一定程度時,逐步開放才是上道。」何美鄉說,台灣在決定是否升級前,可以一一舉證並借鏡。


快新聞/台灣該升三級? 何美鄉:先別著急「逐步開放才是上道」
何美鄉全文。(圖/截取自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1/29起赴金、馬、澎有症狀需篩檢 無症狀者可自願快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