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鄭寶清政商經驗推「城市CEO」概念!盼帶領桃園成台灣焦點
民進黨前立委鄭寶清有意角逐年底的桃園市長選舉,他也分享自己的「城市CEO」概念。(圖/民視新聞)

政治中心/林孟蓉報導

距離2022縣市長大選僅剩下不到1年的時間,各政黨都積極推派出有力人選參選角逐。其中,桃園市市長鄭文燦因為2屆任期將滿,民進黨勢必得再派出其他候選人應戰,前立委鄭寶清就積極爭取年底的桃園市長提名,他也提出「城市CEO」的理念,期望用企管專長來治理城市。民視節目《新聞觀測站》特別邀請到鄭寶清,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的獨家專訪,談談他的政治理念。

更多新聞: 陳佩琪PO文自曝與柯媽有「婆媳問題」!無奈回:不應付一下不行


專訪/鄭寶清政商經驗推「城市CEO」概念!盼帶領桃園成台灣焦點
鄭寶清(右)接受民視新聞傳播群副總經理胡婉玲獨家專訪。(圖/民視新聞)



鄭寶清不僅在政壇資歷豐富,也有許多從商的經驗,他在2002年接任台鹽董事長,花了短短3個月時間就讓台鹽轉虧為盈,蔚為佳話,鄭寶清也擔任過多間生技公司的董事長,可說是政商經驗豐富。因此對於治理1個城市,鄭寶清也提出「城市CEO」的理念,他透露要把政府企業化,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政府收來的稅收做有效的運用,同時也要去創造更多的財富,就是要做到「開源節流」。

鄭寶清也分享他過去擔任台鹽董事長的經驗,當時台鹽虧損連連,由鄭寶清去接手經營,他也期許自己以新的思維管理公司。鄭寶清舉例來說,台鹽當時將海水拿回來曬成鹽巴,水就直接丟掉了,他當時就心想「這是資源,怎麼會丟掉」,再加上員工告訴他,公司的瓶裝水銷售不佳,這讓鄭寶清靈機一動,後來把丟掉的水拿回來賣,研發出「台鹽鹼性離子水」,並將寶特瓶包裝重新設計,打造出全新的四角寶特瓶,結果這款產品銷售極佳,一年賣出8千萬瓶,替國家賺進20幾億元,當年員工還都拿到平均16個月的年終獎金。


專訪/鄭寶清政商經驗推「城市CEO」概念!盼帶領桃園成台灣焦點
鄭寶清擔任董事長期間,研發出台鹽鹼性離子水,讓公司轉虧為盈。(圖/民視新聞)


鄭寶清實際上也是在地桃園人,一輩子工作都在桃園,從政也都在桃園參選,對這塊土地有很深的感情。鄭寶清回憶,小時候家裡有16個兄弟姊妹,他排行第13,他還笑說自己是「刀下活口」,因為當時媽媽生了太多小孩,生完第12個孩子後打算要去結紮,沒想到上了開刀房聽到刀子的聲音卻讓媽媽嚇個半死,最後倉皇落跑,不過這也讓鄭寶清之後得以順利出生。

由於家中孩子眾多,經濟狀況不甚理想,因此鄭寶清從大學時期就開始半工半讀,最後靠著自己的力量一路讀到了中興大學法商學院公共政策研究所碩士、中央大學企業管理系博士。回憶起這段往事,鄭寶清透露,當時什麼工作都做,做過水泥工、搬運工、家教、補習班老師等等,就是為了賺取學費,打工時還曾經在工地5層樓高的地方推著水泥車走平衡木,驚險過程讓他至今難忘。


專訪/鄭寶清政商經驗推「城市CEO」概念!盼帶領桃園成台灣焦點
鄭寶清期許將桃園變成台灣的焦點。(圖/民視新聞)


各種酸甜苦辣的人生經驗讓鄭寶清體會到,人生本來就會遇到很多困難,但他說「這些困難跟你的目標比起來都是小巫見大巫,一定要告訴自己要努力去完成」。由於鄭寶清過往的經驗,他特別能體會需要幫助者的心態,也了解窮苦人家的情形,他期許自己有機會一定要建立一個公平、公益,能照顧弱勢族群的政府,把桃園變成台灣的焦點,也變成台灣的典範。


更多新聞: 林智堅曬13年前嫩照!遭網翻出「曾和吳宗憲拍電影」他笑:黑歷史